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Community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Research Internship in Cambodia”

16 Jul, 2015
Back

國際學院七位修讀營養與食物管理專修的同學於6月12日至25日到訪柬埔寨,進行為期兩星期的「柬埔寨社區營養及食物安全研究實習計畫」。是次活動為學生提供了寶貴的海外實習機會,透過研討會、探訪、食物製作和落田耕種體驗等活動,了解當地居民的膳食健康情況及食物安全問題。

是次實習計畫結合研究、實習和考察體驗三大元素,讓同學實踐平日所學。實習同學有機會與柬埔寨當地的大學──Paññāsāstra University of Cambodia、香港大學的學生以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代表一同參與主題為「策略性研究及改善柬埔寨農村居民健康狀況」的研討會;討論如何改善當地居民膳食與健康的情況及解決環境因素引致的糧食問題。實習同學亦於研討會內發表了題為「農業耕種與健康」的演講,分享有機耕作的好處及如何透過有機耕作改善當地居民生活。

其後實習生到當地村莊為農村居民進行飲食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營養攝取量及主要食物來源,從而找出食物安全的風險及居民的營養情況。實習生亦根據「人體測量學」,量度居民的身高、體重及皮下脂肪比例,所得的數據經分析後能更了解柬埔寨居民營養失衡的原因。實習生同時探訪了當地漁村,了解漁民的飲食習慣,從而比較以漁夫維生和農夫的情況,分析不同產業對當地居民健康的影響。

同學更參與了考察體驗,認識及製作香蕉片和棕櫚糖,到農田體驗耕作,種植稻米,了解稻米和穀麥的生長情況,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他們也探訪了當地的社會企業,與一班孤兒一同製作手繩,和他們分享營養和食物安全的知識,讓他們明白清潔食水及營養的重要性。

帶領實習生到訪柬埔寨的國際學院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專修講師潘宛芬博士表示:「同學平日在課堂上學習許多有關食物安全和營養健康的知識,希望透過是次實習機會,讓同學走出香港,放眼世界,實踐課堂所學,藉此協助提升當地的食物衛生知識及改善居民健康情況。」

就讀營養與食物管理專修二年級的王沛晴同學表示﹕「柬埔寨實習計畫讓我親身了解到食物營養對人類的重要性。這次實習有很多不同的體驗,無論是研討會、種田、探訪居民等,都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生活在香港是很幸福的事,每口食物都得來不易,我們日後除了要珍惜食物外,更要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