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China Integrated Research Camp of Food Safety and Nutrition”

20 Nov, 2015
Back

近年社會上越來越多人注重飲食健康,營養乳酸飲料這一類健康食品深受大眾歡迎。此外,還有研究指出紅酒含有抗氧化物質,適量飲用就等同服用營養補充劑,有助延緩衰老。究竟這兩款飲品的生產程序是怎樣的?它們是否和傳聞中一樣,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為加深同學對食物研究和技術開發的認識,國際學院於早前舉辦了「中國『食物安全』研究考察體驗『營』」。24位分別來自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學、營養與食物管理學和旅遊及款待業管理學的副學士同學在導師的帶領下,到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華工)及廣州華南農業大學(華農)作3日2夜的學術交流。

是次活動結合了研討會和考察兩大元素。首先,同學到華工的實驗室參觀,然後到廣州大學城的「現代食品工程研究院」參加了紅酒品評研討會。在研討會上,同學從歷史、成份、產地等不同角度了解紅酒發酵釀製的過程,更嘗試從不同產地的紅酒找出其特色和味道。其後,同學們又參觀了珠江啤酒廠及珠江啤酒博物館,了解更多有關商業食品廠的生產規模、製作技術、衛生檢測標準及品質監控措施等。

考察方面,學院安排同學到訪兩大乳製品生產工廠,分別是廣州華農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及廣州光明乳品有限公司。前者是華工食品專業學科師生的實習基地,在考察過程中,同學除了可以認識到乳酪的營養價值外,更觀摩到內地實習生在大學附屬單位內製造乳酪的過程。在考察廣州光明乳品有限公司時,同學可近距離觀察大規模的商業乳製品生產程序,包括:把原材料送到無菌室進行微生物檢測、在理化檢測區進行蛋白質、脂肪、酸度、黏度等品質檢驗,以確保產品的穩定性,並合乎食物安全與品質檢定的標準。

國際學院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專修講師潘宛芬博士表示:「希望同學透過參觀大學食品研究院和大型商業食品廠,了解到兩者之間在生產規模、品質監控和技術發展上的不同,進一步擴闊自己的學習視野,並表示十分欣賞國內大學就食物方面的研究,尚有不少技術開發,都值得同學參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