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前电视新闻首席体育记者及主播伍家谦分享从传统媒体转战新媒体的心路历程

2017年04月13日
返回

在社交媒体百花齐放的年代,公众接收新闻信息不再局限于传统主流媒体,近年有部分传统新闻从业员更尝试跳出框框,转型为「自由身传媒工作者」,冀能解除机构固有的束缚,以最贴近大众的角度,发放更「人性化」的消息,带出不一样的视野。前电视新闻首席体育记者及主播伍家谦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新闻学学会早前邀请他出席讲座,分享过去十多年体育记者的心路历程,以及在新媒体工作时所面对的不同挑战和应对策略。

讲座甫开始,伍先生与同学分享以往当体育记者日常工作的点滴,更介绍不同的报道技巧和讲解行内术语,并邀请同学挑战「懒音测试」,模拟主播报道新闻。他表示,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在新闻机构担当不同岗位,建立不少人脉关系和累积经验,故欲离开「舒适区」,向外闯闯,挑战自己。三年前,这个机会终于来临,有幸走进新媒体,一窥究竟。这些工作如专栏写作、担任节目主持和市场推广顾问等。这种转变并不是想象般简单,对他而言,每一项都是新挑战。伍家谦鼓励有意从事新闻行业的同学,尝试不同的媒体工作,并广结人脉,为自己的事业发展累积资本。

出席是次讲座的龙嘉豪同学(新闻学副学士一年级)表示:「伍家谦先生分享了很多新闻行业的心得及对传媒的观察,对我日后规划职业生涯大有帮助。」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新闻学学会指导讲师谢玮升博士称:「近年网络媒体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希望透过伍家谦先生由传统媒体转战网络媒体的个人经历,让同学了解这股新力量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