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式足球世界赛首位获奖香港运动员马伟澄:不停进步走得更远

2022年01月13日
返回

浸大國際學院(CIE)校友馬偉澄(Tony)在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中勇奪銅牌,成為歷來這項世界賽首位獲獎的香港運動員。「有些人覺得成為全職運動員、奬項、維生等,才是重要。但我的想法卻較簡單:只要是自己鍾意的東西,就把握機會發展,盡情投入及享受。」Tony就是抱着這些信念堅持追夢。

香港球壇新星

小學時期的Tony喜歡不同類型的運動,特別是足球,甚至立志要成為職業足球員。14歲那年,因為一次在電視看到花式足球的示範,自從改寫了人生。他說:「花式足球講求花巧動作,加上屬較個人化運動,自由度很大,這些都很吸引我。當時網上資訊不算蓬勃,難以上網睇片,初時惟有靠模仿自學,後來認識花式足球圈子的人士,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Tony坦言自己不算很有自律,但也明白到,花式足球甚具自由度,若不夠自律,就難有成果。所以他一點也不怠慢,平時用心訓練、把握每個比賽機會等,在過去短短八年間,在多個本港及國際賽事嶄露頭角,成為近年香港花式足球壇上一顆耀眼新星。

渴望探究更多

因為喜歡運動,中學畢業後,亦順利成章便選擇了浸大CIE的「運動及康樂學」副學士課程,課程令他眼界大開。「除了有關運動的科目外,多個通識科目都很有得着,例如『Public Speaking』這科教授一些公開演說的技巧,提升我在應付媒體或公開場合的表達能力。以前看電影單純從娛樂角度,但讀過『Film Appreciation』這科後,原來可以從文化、歷史等角度欣賞電影,因為電影中包含很多『symbol』。而電影亦是我尋找花式足球招式的靈感,例如《狂舞派》中一些跳舞鏡頭。」完成兩年課程後,他決定暫停升學,希望專注在花式足球上的發展,成績也沒有令人失望。Tony表示,花式足球所需活動空間不多,十分適合香港發展,他希望透過教學、表演、拍片等途徑,推廣及傳承這運動。

從錯誤中學習

每年於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是最大型的花式足球比賽,亦是花式足球運動員夢寐以求的賽事。新冠疫情打亂了不少人計劃,但卻無損他追夢決定。「當我打算參加時,不少人以疫情為由希望我擱置計劃,但我覺得近一、兩年沒有比賽,心態開始變得怠慢,缺乏向前衝的目標,所以決定參賽,藉此讓自己有更多進步的動力。」

Tony參加了「Battle」及「Sick Three」這兩個項目,前者表現未如理想,64強止步,後者卻為他帶來銅奬的殊榮。這項目要求參賽者做三個連續動作,有7次機會嘗試,再由評判評分。Tony首六次都失敗,最後一次才成功。連續六次失手有壓力嗎?「一如過往,我都是抱着享受的心態面對比賽,每次出錯我立即反思原因,之後再作調整,所以每次都比上一次進步。」 年輕人總有夢想,Tony寄語CIE學弟學妹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後要大膽嘗試,切勿受制於固有的框架中。「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無論有多累、多困難,你都會努力堅持下去,最終的目標總能實現!」

意志力 VS 奇蹟

運動員生涯有很多難忘經歷,其中一個令Tony最深刻的是2019年大賽前夕,因練習過度而弄傷右腳。「當時非常擔心不能比賽,所以不停針灸、物理治療,多管齊下。最終傷患竟完全康復,雙腿更回復到跌傷前的狀態,比賽亦拿到不錯的成績。這段奇蹟般的經歷讓我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讓我更全情投入,去推廣及傳承我所熱愛的花式足球!」

 

馬偉澄(Tony)

  • 浸大理學副學士(運動及康樂學)畢業
  • 香港花式足球運動員
  • 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Sick Three」項目銅牌
  • 2019年中國花式足球錦標賽亞軍
  • 2018年香港花式足球錦標賽冠軍
  • 2017年世界盃分站賽(杭州)殺入八強
  • 2015年中國花式足球錦標賽排名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