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國際學院過百位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及文化交流 首次前往北歐 體驗全球最快樂國家的生活態度

2016年08月03日
返回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致力提升同學的世界公民意識和素養,鼓勵同學尊重不同文化,今年暑假舉辦多個學術文化交流團,讓超過一百五十位副學士及自資學士學位同學分別前往芬蘭、丹麥、英國、澳洲、馬來西亞、印尼及韓國等地,研習語言文化、藝術、商業、傳理學、營養與食品管理及環境保育等範疇。

浸大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表示:「學院十分重視培育同學的環球視野,在課堂學習以外積極為同學爭取更多海外文化交流的機會。本學年的交流及實習活動增至十一個,包括首次安排同學前往芬蘭及丹麥,體驗別樹一幟的藝術文化。當中有不少交流團具跨學科特色,例如參加『首爾商業及文化考察交流團』的同學,可了解到南韓創造經濟奇蹟的過程及流行文化的發展。為減輕同學的經濟負擔,學院特別提供『環球體驗資助計畫』,鼓勵更多同學到海外遊學,放眼世界。」

修讀創意數碼媒體設計的唐泳儀同學前往今年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快樂國家」第一位的丹麥。在十二天的行程中,她不但有機會親身體驗當地獨有的生活文化,還到訪芬蘭著名品牌Marimekko的印刷工房,與世界級設計師會面及交流。她說:「芬蘭人成功實踐永續生活,又擅於透過設計思維推動社會進步,令我明白到真正的進步不是要推翻及取代一切舊物,而是找出獨有的傳統優勢並將之發揚光大。而且,當地人與人之間互信的關係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回到香港後可以把那份熱情與身邊的人分享。」

修讀環境保育學的郭子祈同學參加了「沙巴暑期野外生態考察團」,他表示:「由於我有一些觀鳥的經驗,所以在旅途中嘗試為同學擔任嚮導。後來,大家都漸漸掌握到觀賞技巧,看到很多美麗而罕有的野生動物,令我有很大的成功感。這次旅程使我立定志向,希望未來可從事生態旅遊,並運用專業知識把大自然之美介紹給更多人。」

至於修讀文化研究的劉鎮漢同學參加了「首爾商業及文化考察交流團」後表示:「旅程中我在K-pop教室體驗了流行舞蹈,認識到韓國人刻苦耐勞的一面。全國每年有成千上萬年青人希望投身演藝行業,每天都必須接受八小時以上的嚴格訓練。他們對每個動作都一絲不苟,但最終只有少於百份之一的人能夠成功出道。那份隱藏在五光十色背後的堅毅精神實在很值得我們學習,亦令我對韓國流行文化多了一份尊重和敬佩。」

國際學院積極籌辦各類型海外交流與實習計畫,讓同學有機會體驗不同文化,開拓國際視野。過去同學曾到訪加拿大、德國、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學習體驗十分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