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及語言學部早前邀得巢立仁博士(現職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代理主任及高級講師)為高中學生、學院同學主講「批判閲讀與論點寫作」的課題。巢博士藉哲學童書《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跟大家討論何謂「好的」,什麼是「可行」或「主流」等概念。又以李白廣為人知的詩作《靜夜思》為例,分析其不同版本的文辭釋義,推敲現行流通版《靜夜思》被「再創作」的可能性,從而帶出「批判閱讀」與「批判思考」的關係。

另外,巢博士也介紹了不少與講題相關的著作和網上學習資源,輔以不同的影片和文本,展示指導「論點寫作」的過程。巢博士還提醒大家,在設計議論三元素(即合理的論點、合邏輯的論証及堅實的論據)的時候,我們可先細想,什麼是「資訊」、「資料」和「事實」等大家平日未有細加定義的事物,方可有效評估自己的論點和思考過程。在場同學無不專注聆聽巢博士的分享,大家透過是次講座,對「批判閱讀」和「論點寫作」加深了不少認識。

國際學院署理總監暨人文及語言學部主管梁萬如博士,致送紀念品予主講嘉賓巢立仁博士。

巢立仁博士詳細分析論點寫作的各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