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味是人類大腦最快能辨認的味道,亦能喚起叫人感到快樂的多巴胺。而五彩繽紛的糖果總能叫人心情愉悅,只是甘瓜苦蒂亦平常,生活中難以只吃甜品,生活中五味雜陳,如何「甘之如飴」,正是我們的人生課題。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年刊《覔Invisible》,第拾肆卷以「糖Sweet」為題,藉各式甜點──不論是擇善固執的信念、解難抗壓的正念,還是夕陽餘暉的紀念──展現生活智慧和通識視野,讓各位讀到箇中滋味,甜在嘴裡,潤於心田。

本卷《覔》合共收錄17篇文章,由人文及語言學部老師指導約40位學生編輯完成採訪及編撰工作。同學們訪問了多位不同界別人士的專題故事,嘗試尋覓處世的重要價值,例如香港互動事務商會會長司徒廣釗先生認為傳媒人在世變中要「靈活與堅持」;經濟學學者雷鼎明教授談論派糖甜頭與政策民生之關係;資深領袖訓練導師龔炳輝先生三十多年來堅信新青年是希望;還有心靈治療師周華山先生協助負量者走出陰霾。我們希望透過受訪者的分享,傳揚堅持信念、珍惜當下、重拾快樂等正能量,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融貫全人教育的精神。

為與公眾分享此書,新一卷《覔Invisible》已上載浸大國際學院網址 https://www.cie.hkbu.edu.hk/invisible ,歡迎大家瀏覽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