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廠房拍攝手藝 學懂用照片說故事

小組成員:馬曼霞 潘靜雯

這次的訪談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兩個女生抱著患得患失的心情,走入神秘、冷清而暗黑的工廈,訪問陌生的唐餅廠老闆。歡喜的,是我們可以親睹人手製餅的過程,不再局限於網上查找資料;不安的,是我們害怕準備不足,影響訪談未能順利完成。

我們這次的專訪篇名是〈傳統唐餅的傳承與活化——專訪順香園餅家老闆馬馳先生〉。為了令訪談可順利進行,我們先前搜集了訪談對象馬馳先生的相關資料,瞭解唐餅廠的歷史背景。在馬老闆的帶領下,我們一邊遊覽工廠,一邊進行訪問,進一步瞭解這間工廠的發展與香港的手工業歷史,得知馬老闆堅守純人手製「馬仔」的原因,明瞭當中的意義與情味。

由於經驗不足,擔心的問題終究發生了。因為我們拍攝的照片未能符合出版要求,需要重新拍照。為了更好地將內容傳遞給讀者,我們先後回去補拍了三次!在修改的過程中,指導老師帶領我們,讓我們學識了如何讓照片帶出內容主題。由於是次專訪內容會強調傳統手藝的傳承,我們最初只拍攝了廠房環境和糕點製成品,拍攝對象就只有馬老闆一人的授訪過程,照片未能跟「手藝」相連。再次拍攝時,我們拍了許多人物照,但由於餅店員工有點害羞,不太願意上鏡,所以我們拍了許多「勞動背影」,然而,指導老師也說這些背影未能突顯「手藝」,建議我們不如拍做糕點的雙手,如師傅搓粉糰、揑糕模等手勢,而這就成了我們第三次到訪補拍照片的主要內容,也是本專訪主要登出的照片。幸好馬老闆體諒我們的不足,讓我們再三採訪,最後順利與大家分享傳統唐餅店的故事。

我們(左:潘靜雯;右:馬曼霞)於馬馳先生廠房前拍照留念。

當天訪談後,我們即場購買順香園的傳統唐餅,包括招牌蜜糖馬仔、老婆餅、光酥餅、嚤囉酥等,才二十多元,真是價廉物美,難怪不時有工廈職員來訪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