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於2020/21學年推行「語文學習計畫」,由本院專修「專業中文」的同學擔任「語文工作坊」導師,提供義工教學服務,服務的主要對象為本港中學生及非華語學生,希望藉著一連串的活動,提昇他們的中文水平,拓闊視野。專中同學在服務的過程中,能夠體驗到教師的日常工作,從課前準備、教學實踐到活動反思中,建立獨立的處事能力和責任感,將來能夠繼續為社會服務。

舉辦活動之前,本院中文科老師會通過不同的工作坊來培訓語文導師,並個別指導他們設計教案及教材。是次於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擔任語文導師的譚艷霞同學表示:「是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是能夠真正了解到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加深了對她們的認識。」她明白到老師不但要課前準備合適的教材、在課堂上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教導學生,更重要的是還要明白學生的真正需要,才能發掘學生的潛能,使學生更熱愛學習。同時,譚同學透過這次活動,更清楚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性格,從而肯定了她心中的目標和方向。她希望將來可以投身於教育事業,成為一名合資格的教師,貢獻社會。

承蒙「郭鍾寶芬慈善基金」支持本學部舉辦服務學習活動,本學年共18間中學參與20個工作坊,接近250名中學生受惠。本院中文組老師定當致力籌備活動和培訓同學,為中學籌辦語文、文學及文化活動,共同推動學習,造福社群。

專業中文一年級的譚艷霞同學正在指導「基礎語文工作坊」的非華語學生。她於義工教學服務中積極與同學互動教學,從中更明確瞭解自己將來的職業志向。

專業中文一年級的謝明杰和潘子陶同學正向本地初中學生講解「描寫文工作坊」的教學重點。

香港真光書院幾年前也曾參加浸大國際學院舉辦的「香港文學散步」,這次為學生報名參與「描寫文工作坊」,十分支持本院的學習體驗活動。高級講師鄭瑞琴博士(左二)攜同工作坊語文導師李美玲和林綺雯同學(左一、右一)頒贈紀念旗給香港真光書院嚴穎衡老師(右二),以表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