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瞳仁》編委會2022年2月24日舉辦了一場創意寫作講座,邀請了本土小說作家藍橘子先生以互聯網線上方式,與同學們分享他的小說及劇本創作經驗,並教導同學們小說寫作的基本技巧。

  藍橘子先生以創作懸疑小說聞名,故是次講座主要講述懸疑小說的寫作技巧和故事內容設計,包括如何製造懸念、營造故事氣氛等;他表示,自己在創作小說時會用這些技巧幫自己設計出更好的故事結構,只要同學們懂得運用這些技巧,任何類型的小說故事都能夠設計出來。這次線上寫作分享會,藍橘子除了分享小說創作的技巧之外,也談及他從兼職作家轉型為全職作家的經驗,講座最後更設有問答環節,讓同學可以有機會與他交流創作心得和經驗,參與的同學們提問十分踴躍,現場氣氛熱烈。

圖一:藍橘子先生(上排右三)與同學在線上合影。

  藍橘子先生在講座中向同學講述了自己成為全職作家前的一些經歷,由於喜愛寫作,當時是位全職文員,工餘時就開始在網路討論區「高登」發表自己創作的文章,連載了多部短篇故事,後來也因此獲得出版社編輯的賞識,並且在2013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實體小說。

  其後,藍橘子先生憑著一股對寫作的熱誠,又在社交網站上發表了一部改編自日本著名漫畫《多啦A夢》的小說《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自此逐漸有些欣賞他的讀者,同時亦開辦了多場作家分享講座和簽書會,雖然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尷尬難堪的窘況,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也幸好他最後沒有放棄。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不僅會遇到否定自己的人,也會遇到很多支持自己的人,他鼓勵同學不要畏懼別人的閒言閒語,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有自己才有資格否定自己,並鼓勵喜愛文字創作的同學,如果喜愛創作的話,可以嘗試在網路平台發表自己的作品。(完)。

圖二:藍橘子先生(右下角)分享他創作的第一部實體小說。
圖三:藍橘子先生的成名作品《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
圖四:藍橘子先生分享懸疑故事創作的秘訣
圖五:藍橘子先生鼓勵同學勇於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