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都市文化之旅

——記「請回答《13.67》:談香港文學的都市性格」及「港韓文學交流會:從《13.67》看各地的都市敘事」

  都市的邊界,在疫情擴散的日子更加明顯,當人們無法乘飛機到別的地方,親身體驗異地的文化面貌,我們能否藉科技進行一場跨國的深度交流?我們能在虛擬世界構築一道認識彼此現實生活的橋樑嗎?

  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中文組於三至四月舉辦圍繞都市文學的專題活動,以香港作家陳浩基的推理小說《13.67》為起點,探討不同地域、不同時代的都市敘事及相關的社會學課題。活動特別邀請韓國釜山大學中文系師生參與,和本院學生作學術交流,讓兩地學生突破身處其中的局限,嘗試由他者的角度重新探視熟悉的都市,從國際視野吸取經驗,進一步認識本土文學的多面性。

         韓國釜山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翁智琦博士,在3月31日主講「請回答《13.67》——談香港文學的都市性格」專題講座。小說《13.67》以香港為故事舞台,近年獲得不少具代表性的推理小說獎項,已被翻譯成十二種不同國家語言的譯本,在香港和韓國皆屬話題之作。它為外地讀者瞭解香港文化提供特殊的視角,同時它亦是近年少有被國際廣泛接受的作品,值得香港讀者借鑑。由此,翁博士帶領大家觀察香港文學的都市特質,以及現代都市如何成為推理主題的創作土壤。《13.67》巧妙融合歷史事件與虛構情節,反映出複雜的社會課題,與歷史專著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加上相關的文學和影視作品互為解讀,深刻突顯了都市與文學的密切關係。

        感謝翁教授的指導和帶領,以及本院中文組譚穎詩老師的策劃和推廣,本院修讀「都市社會與現代中國敘事」課程的副學士學生與韓國釜山大學中文系的研究院學生,在4月14日參與了線上學術交流會:「從《13.67》看各地的都市敘事」,兩地學生自選都市文學作品作報告,讓彼此由敘事作品深入瞭解各地的社會文化。

         本院學生從香港角度出發,分別導覽了《13.67》的章節——〈Borrowed time〉和〈泰美斯的天秤〉,及以香港文學的經典之作——西西的《我城》、劉以鬯的〈對倒〉作共時對讀,探討了作品的文化意涵。除了小說,學生亦引介了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指出了電影與劉以鬯小說的互文關係,亦讓韓國學生接觸到電影語言底下所呈現的都市美學。

         釜山大學的學生則先後介紹了西西的散文〈店鋪〉和攝影紀錄作品集《香港老美——老香港的美學印記》,帶我們感受老香港的街巷人情;由台灣作家黃春明的小說《蘋果的滋味》,帶大家認識到台灣「鄉土—都市文學」的過渡時期,以及都市中邊緣社群的生活境況;朝鮮的古典詩《城市全圖詩》(성시전도시),了解18世紀漢陽(即現今首爾)的都市雛形;最後,則分享了尚且沒有中文譯本的小說——朴相映的《都會戀愛法則》(대도시의 사랑법),帶讀韓國當下最前沿的都市作品,從中體會韓國社會下LGBT族群的處境。兩地學生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對相近又相異的都市模樣充滿好奇,於短短的交流會中暫且忘記空間的距離,熱情提問和真誠地交換想法,在當下的情況尤其難能可貴。

         疫情前,各地的旅人熱衷於遊歷,親身到當地的名勝景點,品嘗美食和購物,藉著與當地人的溝通接觸,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或由流行音樂、電影和劇集,建立想像的共同體,與異地的人們連結。可是受語言和文化背景所限制,未必有足夠的時間和專門知識去涉獵文藝作品中呈現的、富有活力的都市想像。今次,港韓兩地學生在學術交流會中,主動向對方介紹喜愛的作品,由他們的選擇中,我們有機會窺見文藝作品的精微之處,接通彼此身處的充滿生命力的都市,明白它們是怎樣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中生長,想必是相當寶貴的共同經驗。

兩地報告學生及敘事文本(按報告次序)

  1. Joyce Cheuk(釜山大學)—西西〈店鋪〉、黃慶雄《香港老美》
  2. 黃欣慧(釜山大學)—黃春明〈蘋果的滋味〉
  3. 盧麗斯、李美玲、林綺雯、何子賢、劉頌亭(浸大國際學院)—西西《我城》、陳浩基〈Borrowed time〉
  4. 崔世賢(釜山大學)—《城市全圖詩》(성시전도시)
  5. 鄭雨琳、張紫薇、葉香玲、劉熙文、邱宇昊(浸大國際學院)—劉以鬯《對倒》、王家衛《花樣年華》、陳浩基〈泰美斯的天秤〉
  6. 崔貽源(釜山大學)—朴相映《都會戀愛法則》(대도시의 사랑법)

韓國釜山國立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翁智琦博士(手持浸大國際學院藍色錦旗者)與「香港文學」課研究生,取得本院郵寄的交流會資料和紀念品。
31/3舉行的專題講座:「請回答《13.67》:談香港文學的都市性格」講者翁智琦博士,與參與者合照。
14/4舉行的「港韓文學交流會:從《13.67》看各地都市敘事」:國際學院副學士學生在會上報告香港文學中的都市敘事,並與釜山國立大學「香港文學」課程的師生交流。

線上交流會重溫

https://hkbu.zoom.us/rec/share/0afpm2EF5KA7GPPR-P1aXs5197tIU9BuoRods7r9M7iCAL_GkC3VfAEFsAaglQ_P.lzJfHboARmNJ4F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