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瞳仁》編委會於2022年2月舉辦了一場文學攝影活動──「攝影.攝文學」,該活動以「邊緣」為主題,鼓勵同學們用心去發掘身邊的事物,以結合文字及攝影的方式,記錄感動心靈的時刻。

比賽期間瞳仁編委會接獲多份具有創意的作品,經評審後,評判從多份作品中選出5位佳作。獲獎同學及作品有陳依琳的《鐘樓鳴鐘》、羅桂方的《角落的鑰匙》、勞詠禧的《角落生活》、鍾葉群的《別話.約定》,以及唐羚君的《廟》(排名不先先後)。

---------------------------------------------------------------------------------------------------------------------------------

陳依琳《鐘樓鳴鐘》

作品描述:

在歷史面前,我們何其渺小,它造就今時今日今日的我們。願歷史文化得 以傳承,如噴水池中不斷湧出的水流,生生不息。降低螢幕亮度後,鐘樓更為突出,同時使其倒影映在噴水池邊緣。它不正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嗎?若非時隔多年再次鳴鐘,又怎能驅使一眾港人聚集至此?可當鐘聲完結,人群便四散。 假若平日的我們不曾想起「鐘樓」,途經時又與其擦身而過,只是「鳴鐘」當日才特意守候,那麼悠久的歷史文化由誰守護?它不就被邊緣化了嗎?

羅桂方《角落的鎖匙》

作品描述:

小漁村發展成金融都市已過數十載。這個藏身於高樓大廈角落巷道裡的鎖匙店,似乎默默地見證了城市和各家各戶的變遷。然而隨著城市發展,手藝店鋪買少見少,這店刺破了黑暗的暖黃白色燈光似是在說不論多少年過去,它還在默默守護著香港人的一方天地,讓每個人在內快樂活著,得到喘息。

周遭黑暗的環境和我心情一致,與這暖白黃色的燈光產生強烈對比,帶給我一種安慰的感覺,由此促成我的靈感。

勞詠禧《角落生活》

作品描述:

鬧市的角落中,有着某種生活痕跡。停下腳步,仔細端詳,到底是何許人,以此為家?一連串的想像浮現,還曾期待角落主人翁從哪裡冒出來。在城市的其他邊緣角落,有着多少這樣的浪人?

鍾葉群 《別話.約定》

作品描述:

當日雨一直下,彷彿沒有停下來的想法,我想她也似我心中有抑鬱如雨絲未曾斷。自從網課的日子我與老師、同學們的接觸少之又少,面授時我很少說話,這並不是我不喜歡他們,而是害怕建立親密的關係,一旦失去比沒曾擁有更痛苦。不過,世上那有一種關係沒完沒了呢?盼疫情早日完結,像她一樣會萬象更新。我相信日後會與親愛的人會面,贈他們衷心祝福和眷戀。

終有一天我們會忘記所有,忘記自己是誰,但無論如何我們也不會忘記我們之間的約定。幸福與無常並生,妳是我的小確幸。

唐羚君 《廟》

作品描述:

由古至今,連續不斷的人們前往廟宇求神佛保佑,求一個心安,而圖中人,何不像是我們每一 個人。有的人絕望,彷彿想要捉緊最後一根稻草;有的人半信半疑,只是跟隨家人遵守傳統習 俗;有的人心懷希望,一心為在乎的人求來保佑。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們在鞠躬、跪拜時的誠心 誠意。是傳統習俗把過去與現在交織在一起,而廟便是橋樑之一。

廟宇中的燭光代表着希望,未來漫漫長路,只要心中火光不滅,只要廟中燭光未熄,未化作青 煙飄走,盼望仍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