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於2021/22學年推行「語文學習計畫」,由本院專修「專業中文」的同學擔任「語文工作坊」導師,提供義工教學服務,服務的主要對象為本港中學學生。專中同學在服務的過程中,除可累積寶貴的活動經驗外,更可體驗教師的日常工作,實踐所學。

舉辦活動之前,本院中文科老師會通過不同的工作坊來培訓語文導師,並個別指導他們設計教案及教材,讓他們從課前準備、教學實踐到活動反思中,建立獨立的處事能力和責任感,拓闊視野。

承蒙「郭鍾寶芬慈善基金」支持本學部舉辦服務學習活動,是次活動共12間中學參與,接近190名中學生受惠。本院中文組老師定當繼續致力籌備活動和培訓同學,為中學籌辦語文、文學及文化活動,共同推動學習,造福社群。

語文導師感言

專業中文一年級學生 林錦欣(於棉紡會中學擔任語文導師)

這次描寫文工作坊是我第一次到中學教課,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我們開始前曾擔心參與同學的反應,希望為他們準備的教材能令他們學以致用。在教學過程中,同學們都十分用心,主動參與課堂上的寫作活動。同學們的肯定,令我們更有自信在課堂教授相關知識。

專業中文一年級學生 曾雨潼(於九龍塘學校(中學部)擔任語文導師)

這次的教學經驗,讓我對自己的理想職業有了初步的了解,令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也讓我了解到傳授知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以後會更加努力,讓自己做得更好。

專業中文一年級學生 歐陽曉葹(於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擔任語文導師)

通過參與是次的語文工作坊,我更能清楚自己日後的職業志向。我體會到作為教師的工作和責任,如需仔細準備教材和耐心指導學生。這次的教學經歷使我更趨成熟,我希望日後能成為一名出色的中文教師,達致教學相長。

專業中文年級學生潘月晴及羅凱霖到裘錦秋中學(元朗)服務,指導初中學生寫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