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深同學對食物安全與品質監控的認識,國際學院於早前舉辦「粵港食物安全與質量大學生研究計畫」,接近30位分別來自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營養與食物管理、專業中文學專修的同學在講師帶領下,在2017年9月20-23日, 前往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華工大學)進行4日3夜的學術交流。這個活動是中國教育部審批資助項目,同學只需要支付自己膳食費用。

是次活動結合了研討會和考察兩個部分。同學率先到華工大學的實驗室參觀,然後到最新成立的「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參加了紅酒品評研討會,了解紅酒發酵釀製的過程,學習分辨不同產地的紅酒其特色和味道。

同學們到「中新國際聯合研究院」參加紅酒品評研討會,了解更多有關紅酒方面的知識。

考察部分則安排同學到訪於香滿樓食品廠(即香港品牌十字牌)近距離觀察大規模的商業乳製品生產程序,包括:把原材料送到無菌室進行微生物檢測、在理化檢測區進行蛋白質、脂肪等品質檢驗,以確保產品的穩定性,並合乎食物安全與品質檢定的標準;於咀香園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親身體驗製作杏仁餅,明白過程中無添加任何香料,但同時要確保食物安全及保留傳統風味,必須經過嚴謹的步驟。

香滿樓食品廠的負責人正在向同學們介紹它們的乳製品資料及生產程序。

同學們參觀咀香園產品的生產過程,並親身體驗製作杏仁餅。

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專修講師潘宛芬博士認為:「同學平日在課堂上學習許多有關食物安全和營養健康的知識,希望透過是次交流, 考察機會,讓同學親身了解到實驗室與大型食品廠兩者之間在生產規模、品質監控和技術發展上的不同,進一步拓展學習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