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生於去年十至十一月分別於大嶼山東涌、貝澳、梅窩及大澳進行大嶼山可持續發展市民意見調查,成功訪問了302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並在梅窩銀礦灣實地考察,了解他們對有關發展的看法。調查發現雖然有過半(56%)受訪者表示有聽過政府去年公佈的「可持續大嶼藍圖」,但一半(50%)受訪者認為政府就大嶼山可持續發展諮詢市民的意見是不足的。

當被問及如大嶼山要發展和保育並重時,六成受訪者表示贊同「先保育後發展」(61%)的概念,另外分別只有大約三成人贊同「開發大嶼山郊野公園部分土地」(32%)和「先發展後保育」(28%)。

調查同時關注市民對開放東涌及南大嶼的所有道路的意見,結果反映大多數市民不支持全面開放東涌到南大嶼的所有道路,有超過五成市民認為要考慮南大嶼的環境可承載力去訂出可開放東涌到南大嶼的程度。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講師胡麗恩博士建議政府增加公眾參與程度與廣泛度,從而增加公眾對大嶼山可持續發展的關注,釐清當中涉及的價值與利益,這有助社會對大嶼山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和方向達成共識。」

按此查看學院消息的詳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