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同學進一步認識香港農產品供應鍊的結構,及親身體驗香港蔬菜批發市場的日常運作,浸大國際學院「營養與食物管理」副學士專修課程的講師早前率領約30名同學到蔬菜統營處(菜統處)参觀。

同學參觀了菜統處的市場營運部,認識蔬菜批發的交易步驟;然後又到化驗室了解蔬菜品質監控程序,觀察技術人員利用快速酵素進行測試,及以「氣相色譜法」(GCMS)檢定蔬菜樣本上是否有農藥殘留,以保障市民健康。此外,同學又在「全環控水耕技術中心」見識工作人員如何利用隔熱系統、污水處理及循環系統、空氣淨化系統和光照系統來種植本地水耕菜,認識改良農作物的品質及營養價值。

馮樂饒同學(營養與食物管理副學士一年級)分享說:「從前我以為菜統處只是一個負責蔬菜買賣的機構,但這次參觀讓我知道原來它負責的範疇十分廣泛,例如培植本地優質水耕菜,及監控入口蔬菜的品質等,在香港的整體農產品供應鍊中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我特別欣賞他們研發的全環控水耕技術,可以在節約能源的前提下培植出營養價值豐富的蔬菜,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課程統籌馮佩君博士表示:「由於食物是我們生活上的必需品,因此市場上對食品批發、行銷、品質監控及產品開發等行業的人才需求十分殷切。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同學可以學習到投身業界所需的嚴謹態度和專業精神,為未來做好準備。」

菜統處成立於1946年,最初主要提供蔬菜運銷服務,及負責管理蔬菜批發市場與其輔助組織。其後,菜統處又於新界蔬菜種植地區設立蔬菜收集站,並制定有效率及系統化的經銷制度,以扶助本地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為使命,同時批發新鮮及安全的蔬菜供市民食用。

蔬菜統營處的工作人員為同學仔細講解蔬菜批發市場的日常運作及交易步驟。

同學在「全環控水耕技術中心」認識改良食品的生產過程及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