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及認證專修一年級同學參觀位於大埔工業村的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實驗室

通過這次實地考察,同學可以見識到不同領域的測試項目,包括西藥、中藥材、玩具及嬰兒產品、食品接觸、物理測試及化學測試等等。

  1. 從業員都是受過相關的專業培訓和有關部門的評定。
  2. 這實驗室已經政府認可,以保持測試結果的可信性及認受性。

 

 

藥片及膠囊崩解測試 (Disintegration Test)

我們平時服用的藥品,包括中藥和西藥,在身體內應先進行崩解及/或溶解成身體可以吸收或起作用的狀態,否則就算大量服用,都不能發揮效用。上面的崩解儀,按照美國藥典(USP)、英國藥典(BP)、歐洲藥典(EP)及中國藥典(CHP)等要求設計,通過模擬吃進體內的藥丸、藥片、膠囊等藥製品的狀況,并記錄需要崩解之時間。此測試只需要數十分鐘,就能完成測試,不過按所需藥典規定,同時檢測六粒或十二粒藥丸。

中藥材測試 (morphology examination)

根據香港中藥材標準,在本地管有、售賣、使用的中藥材及中成藥,必須符合有關規格,以保障本港市民健康。

輻射測試 (EMC testing)

很佩服大家每天都能做到“機不離手”,但有沒有想過在大氣的輻射信號,有機會互相影響,大家可以把有關樣品,送到這房間作測試。曾經拿著已接受良好的手機進入這實驗室,發現馬上顯示“沒有服務”。聽聞在測試期間操作人員需要留在房間外面,這樣可以避免有關測試人員接受不必要的輻射。

物理及機械測試 (Drop Test)

自動化儀器可以幫助生產商,因應不同國際安全標準的要求,例如GS Mark、CE Mark,在產品推出市場前,作成千上萬次墜落、拖行、打磨、褪色、縮水等物理測試,以篩選出優質的產品,供應給消費者使用。

玩具及嬰孩用品測試 (Toys and Juvenile Product Testing)

一眾家長們,很多時都需要為子女挑選教材或玩具,其實歐美、亞澳,都有嚴格規定,某些玩具由於含有細小零部件(small parts)或 尖部分(sharp point),不適合給與小孩使用。連發出聲音的產品,都需要通過分貝(dB)測試,以保障嬰兒聽覺。燃燒測試也是不可或缺的。當然不少得的,便是一系列詳細的化學含量以及釋放測試,難怪嬰孩及兒童用的產品,一般都比較貴。但知道已經通過這麼多的物理化學測試,都是值得的。

與食品接觸的用具測試 (Food Contact Testing)

原來上游之生產材料,各有不同等級,如用作製造與食品接觸的用具,例如膠杯、紙杯、玻璃杯、碗碟、刀叉、筷子、湯匙等,甚至煮麵或打邊爐用的勺子、包三明治及漢堡包用的特別紙,都需要通過歐盟等國際嚴格規定的“水、酸、酒、油”LFGB測試,已確定用具不會釋放有毒有害的物質,咁大家自然“用得放心,是得開心”啦。下次選購有關產品時,記得挑選“Food Grade”的產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