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檢測及分析實驗室就收到一批預先用透明膠袋包裝好的蝦乾樣品,用作其中一種食物添加劑二氧化硫的測試。

本實驗室通過已有的標準測試方法 (Modified Monier-Williams Method),對樣品進行二氧化硫的提取及收集,

Fig.1 同學先把樣品剪碎及稱重

 

Fig.2  二年級同學正在預備需要的化學試劑

 

Fig.3a   一年級同學正在加入樣品

 

Fig.3b 樣品已準備好

 

Fig.4 提取過程需時100分鐘(兩套裝置,同時進行平行樣)

二氧化硫經氧化后生成硫酸,試劑顏色變得略帶粉紅。

Fig.5 二氧化硫被收集到錐形瓶中

Fig.6    另一位一年級同學正在進行滴定

最後測試人員再利用滴定法,以檢出食品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實驗室針對以上描述之蝦乾樣品,預備了平行樣,亦即使用同樣方法對該樣品進行多一次測試(包括稱重),以增加測試數據的重複性及重現性,及提高測試結果的可信性。蝦乾樣品被檢出含有二氧化硫,但未到達危險水平。實驗結果顯示,從同一批蝦乾抽取另外兩個樣品,在攝氏60度的熱水浸泡30分鐘後,再重複以上試驗,被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減少了達百分之七十,而兩個樣品都得出一致的結果。

通過本次活動,在老師的指導下,有經驗的檢測及認證專修二年級同學可以帶著一年級同學進行實驗,讓一年級同學預先學習及對final semester project作一些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