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以訪問HKTIC網頁

大多數以化學及質量為基礎的檢測及認證,是特區政府一直提倡的六大優勢產業之一。這個行業,不斷為我們帶來豐厚利潤,除了直接經濟貢獻之外,檢測及認證業在製造業、出口業和其他服務業亦擔當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日常生活中不時需要檢測服務。例如,醫務化驗所在診斷病症當中,為醫學界作出重要的支援;在支援食品業和藥品業的品質保證和為政府測試食品和藥品方面,私營實驗所亦幫忙不少;建築材料實驗所和檢驗機構,亦對確保樓宇安全作出相當貢獻。

另外,消費品方面,例如玩具、食品、電器和電子貨品、紡織、成衣和鞋履等,貨品如要經海關輸入其他國家,質量方面都必須符合有關要求,並需提供有效之產品安全測試報告,甚至生產廠房之認證證書,這些程序都是為海外買家提供產品的品質和安全保證。

點擊圖片以訪問HKCTC網頁

本地第三方實驗室(包括政府、馬會、私人擁有的)當中,已取得相關認可資格的檢測和認證機構,都聘用了專業的檢測和認證人員,在品質保證方面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及提供有關檢測及咨詢服務。

 

 

通過檢測,可以達到(但不限於)以下目的:

  1. 測試食水中的重金屬(例如:鉛)濃度;
  2. 測試食品容器的塑化劑含量;
  3. 測試食品中添加劑的含量;
  4. 測試雪糕、壽司、刺身的含菌量;
  5. 測試用於港珠澳大橋或沙中線之建築材料的強度;
  6. 判斷(跟食物直接接觸的)餐具、包裝物料是否會釋放有害有毒物質;
  7. 鑒別高價值食品(例如魚翅)、中藥材之真偽;
  8. 訂立藥品之有效期;
  9. 訂立食品之保質期;
  10. 判斷海產類之污染程度(例如:大閘蟹,龍躉);
  11. 訂立室外室內之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12. 判斷一件玩具是否適合三歲以下之孩童;

等等。

檢測時,必須達到人、機、物、法、環的要求,一般採用國際通用(美國、加拿大、歐盟、澳洲、國標或日本)的標準方法,包括電氣和電子、物理和機械、化學和生物學等方法,以保持實驗結果的可追溯性、可靠性和可比性,已取得有質量的資訊。

香港浸會大學之國際教育學院(CIE),開設了一個“檢測及認證”的兩年制副學士專修課程。同學除了修讀通識課程之外,可學到一些基本的化學、藥品化學、食品化學的理論及儀器分析的技巧、又可接觸業界常用之質量系統,同學還可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自己的檢測及認證項目。總之,未來僱主會要求的技巧,同學可以在這裡先學到。

按同學的個人興趣,本專修科的副學士畢業生,可以銜接上本港八大的政府資助三年級專業學士學位課程,換句話說,同學只需花四年時間,就可以取得本地認受性高的學士學位資格。

讀者如有興趣,可以瀏覽這個檢測及認證局官方網頁,以了解更多:https://www.hkctc.gov.hk/tc/doc/hkctc_newsletter_issue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