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今年與食德好合作,並得到Mazola萬歲油全力贊助,舉辦「Green Leader綠色領袖台灣考察團2019」,當中12位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的同學獲挑選前往台灣取經,走訪不同的政府單位、學府、環團及社區機構,實地考察城市的環保問題及解決方案,從而思考本港廢物問題的出路和挑戰。

考察團以政策、文化及廚餘為議題重點,拜會台北及台中環保局的代表,以了解該地區的環保政策。台灣政府近月因非洲豬瘟肆虐而禁止以廚餘養豬,儘管台灣日常廚餘回收系統已比香港完善,但最終因為突發事件,仍要面對廚餘出路的問題。這讓同學反思源頭減廢之重要性。

團隊亦到訪國立台灣大學,教授們講解食物、農業、地理三者的關係,以及台灣食物浪費的問題和廚餘變成有價值的資源。同學拜會了台中的主婦聯盟,了解台中人關注空氣污染及食物浪費的議題,地區組織如何結集社區的力量,包括民間實時空氣監察、各種食農教育及減塑教育等。讓徐耀霖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人對環保的熱誠 :「台灣人認為環保不應單單由政府倡導,市民也會主動在日常生活中為環保出一分力,如透過義工活動或自發組織一些社區團體去推動環保。我希望將來能把台灣多元的環保方案帶入香港,令香港在環保和減廢上能跟上台灣或其他可持續發展城市的步伐。」

此外同學透過參與當地的義工服務,親身體驗環保工作如何在社區實踐, 如參與街市回收、處理剩食、協助各類廢棄品的後續分類和處理。馬芳晴同學認為考察團使她大開眼界:「我們都把握每次與環保團體交流的機會,與成員深入交談,受益不淺。參加考察團讓我關注全球環保議題及環保組織工作的重要。我們更應身體力行,並把環保訊息推而廣之,才能體現這次交流團的真正意義。」

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統籌胡麗恩博士感謝食德好的支持,合辦這次綠色領袖台灣考察團,同時亦感謝Mazola萬歲油全力贊助,讓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的同學能親身體驗台灣在減廢 、資源重用和廢物處理等,累積寶貴經驗。 胡博士表示: 「此次台灣交流希望能促進兩地青年在環保、文化和理念上的互相了解和交流,並將此次寶貴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薪火相傳。」

12位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生領袖與國立台灣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師生交流

在台中市環保局職員帶領下參觀文山焚化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