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育學」專修副學士一年級同學與專修科老師於一月底一同籌劃「探索河溪生態」工作坊,讓來自四間中學的中學生在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校園透過講座及觀察活生生的河溪生物,認識不同物種如何適應富挑戰性的河溪環境,並了解香港河溪的生物多樣性與探討排洪工程與鄉郊發展對河溪生態帶來的威脅。

環境保育學同學協助參加者觀察不同物種的特徵 

為了在工作坊前數天,環境保育學同學與老師一同前往東涌黃龍石澗中下游收集河溪昆蟲樣本,提供充足氧氣並帶回國際學院校園飼養,讓參加者能夠直接觀察河溪昆蟲的活動與行為,及思考各種生物如何適應河水的不斷沖擊,對生物進化加深了解。

各種河溪生物擁有不同的特徵適應富挑戰性的河溪環境 (Photo by Dr. Alan Leung)

透過案例分析,探討香港的河道改善工程如何由過往主要單從排洪角度出發,改變到現今對生態環境較友善的河道設計,讓參加者了解到環境保育學的相關知識如何實際應用到現實環境。

工作坊過後,昆蟲樣本回歸原本的環境,重返大自然 (Photo by Dr. Alan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