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政府持續建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及非牟利設施,早前邀請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就兩幅分別於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內的邊陲地帶進行發展可行性研究。同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小組)於去年12月底發表的諮詢報告,顯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選項未獲大多數市民支持 ,亦表明終止房協早前開展的研究項目。政府在沒有實質理據下,仍建議開發郊野公園,有見及此,浸大學國際學院與綠色力量合作進行了「香港市民對郊野公園之意見調查」,目的是探討香港市民對郊野公園之重要性及對發展郊野公園的看法,以及瞭解香港市民對早前的「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的評價,結果對日後保護和改善郊野公園甚具參考價值。

是次調查是由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生於去年十月開始, 為期兩個月於全港10個地區中多個地點分別進行街訪,成功訪問了347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主要發現,超過半數 (54.05%) 的受訪者是每年一至五次到訪郊野公園,最受歡迎在郊野公園做的活動分別是欣賞風景 (71.97%)、遠足 (56.07%)、親子/家庭聚會/朋友聯誼 (47.69%)、野餐或燒烤 (44.22%)及享受清靜環境 (40.46%)。反映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享受在大自然中休閒和運動的樂趣,更為普羅大眾提供聯誼活動的好地方。

此外,當被問及對郊野公園重要性的看法時,雖然近九成受訪者認同郊野公園對香港作為宜居城市「非常重要」或「重要」,但當問及受訪者對它們的功能是否了解,答「一般」、「不了解」及「非常不了解」者卻共佔六成半之多。又當受訪者被問及一些關於郊野公園的功能時,最為受訪者認識的功能依次序是環境生態保育 (79%)、淨化空氣 (70%)、康樂(70%)、吸收二氧化碳 (58%)、教育 (55%)和旅遊 (55%),而集水區為香港提供淡水資源(36%) 和防止水土流失 (28%) 的功能是較少受訪者認識。這反映香港市民對郊野公園的功能和價值並非充分了解。

是次調查同時關注香港市民對發展郊野公園的看法。調查發現,有約八成 (77.75%) 的受訪者不贊成政府開發部分郊野公園土地以增加香港土地供應來源,贊成的受訪者卻不足兩成(17.63%)。還有,有九成 (90.75%)受訪者稱沒有參加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舉辦的土地供應選項公眾諮詢活動。當受訪者被問及政府提出的18個造地選項時,對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的影響有幾充分去諮詢市民意見,認為「非常充分」或「充分」的只有7. 23%。這反映市民未必完全掌握每個選項對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的影響,因此市民普遍認為諮詢不夠充分。

總括而言,基於以上民意調查,發展郊野公園作土地供應並非主流民意,相反,絕大多數香港市民贊成保護我們珍貴的自然資產。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科統籌胡麗恩博士建議政府除了要提升香港郊野公園的康樂及教育的設施外,更重要是要增強公眾教育,讓市民全面認識郊野公園的生態、環境服務、景觀、康樂、教育等方面的價值和功能。

調查指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享受在大自然中休閒和運動的樂趣,但對郊野公園的功能和價值並非充分了解。 (照片來源:綠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