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育青年對廢物議題的關注及尋求解決之道,今年初12位浸大國際學院的「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同學獲選參加由學院及食德好聯合舉辦,並由Mazola萬歲油贊助的「綠色領袖台灣考察團」。早前學院舉辦了一場「香港廢物問題及出路」環保通識教育講座,參加考察團的學生領袖與嘉賓-- 綠色地球的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先生及喜動社區項目統籌楊文友先生分享及交流是次旅程的所見所聞。逾250多名國際學院同學及中學生出席是次講座。

喜動社區項目統籌楊文友先生表示垃圾收費試驗計劃成功的要素,需包括前線清運垃圾職員的配合、回收配套的加強、物業管理公司的安排、住戶處理垃圾的習慣以及宣傳教育推廣等。綠色地球的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先生則指出政策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相比香港,台灣的民眾更多出了一份不依賴政府,靠自發力量的決心。加上台灣一些民間組織如主婦聯盟積極推動社區之間的環保意識及組織回收網絡,令大眾真正可以實踐環保,不只是空談知識或理論。

國際學院學生領袖在台灣考察團走訪了不同的政府單位、台灣國立大學、環團及社區機構,並以社區體驗、義工服務為核心,亦分享親身體驗台灣在減廢、資源重用和廢物處理等寶貴經驗。同學表示台灣的大愛感恩科技透過仔細分類, 例如把不同塑料分開以及進行乾淨回收,以便再次利用可重用的資源。政策方面,同學認為台灣減廢成功在於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社會風氣,因而增加了市民的參與度。此外台灣以回收資源和推廣綠色教育方式建立循環經濟型城市,才可達到可持續發展的願景。講座讓在場的同學深入認識環保及減廢議題,獲益良多。

楊文友先生詳細分享喜動社區在垃圾收費試驗計劃的寶貴經驗。

 

朱漢強先生邀請青年人思考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探討減廢政策就明顯落後的原因。

如欲重溫關於浸大國際學院與食德好舉辦環保通識講座暨「綠色領袖台灣考察團」分享會影片, 請前往此連結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