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與食德好聯合舉辦「惜食在葵青」環保基金社區項目

CIE collaborates with Food Grace on the “Food Wise Project in Kwai Tsing”

廚餘是世界各地正面對的難題,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 指出,全球食物浪費每年總量高達13億噸,相等於全球生產糧食的三分一。根據環保署2019年公佈的統計數字,香港2018年每天製造3,565公噸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重量的31%,比率相當之高。廚餘中部分仍然可以作安全食用的食物,因此大量浪費資源。

有見及此,浸大國際學院與食德好聯合舉辦「惜食在葵青」環保基金社區項目,希望能把「惜食」資訊帶到社區,凝聚區內商戶、飲業從業員及居民, 參與惜食減廢行動,把葵青區打造成為全港首個惜食社區,繼而日後推廣到其他社區  。當中有多位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的同學於今年1-6月協助食德好進行「商戶廚餘調查」,探討現時各類型食肆產生之廚餘現況、處理方法、面對的問題及所需配套意見等,綜合相關數據並進行分析,向商戶提出適切的政策及措施建議,以緩和廚餘造成的環境問題。

在去年暑假期間,已有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的同學得到食德好進行暑期實習的機會,他們除豐富其減廢的知識外,更學習職場中人際溝通的技巧。同學亦會積極參予今次的「惜食在葵青」環保基金社區項目。

浸大國際學院與食德好聯合舉辦「惜食在葵青」環保基金社區項目, 把惜食資訊帶到葵青區。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錢翠珊同學分享:「透過在食德好實習中讓我認環保機構日常運作的模式,機構不單致力於剩食回收,工作還包括社區教育和扶貧的項目,實在十分有意義。我非常期待參與「惜食在葵青」的計劃,希望透過走訪社區接觸不同的商戶,瞭解他們業務的運作,繼而為他們提議適切的實行方案,一同實踐惜物減廢。」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馮盈滎同學:「經過食德好實習的兩個月中,讓我了解到香港對廚餘的浪費,每天街市都會丟棄十幾籮筐的蔬菜及水果,當中大多都是可食用但外觀受損不合符大眾審美標準的,增加了廚餘棄置量加重對填區負擔。食德好回收並揀選剩菜,再轉贈給有需要的人士,如老人院、低收入人士及長者。食德好亦有向食肆提出餐飲業的惜食建議。我亦學習到與不同人士的溝通技巧和了解一間環保機構的運作模式。」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戴家延同學:「在2020年的暑假,我成為了食德好的實習生。雖然疫情令到部份計劃好的活動無法進行,但仍然能夠從中學習,體驗食物回收的工作,感恩有這些機會提供給我們。實習後,明白了食物回收組織的工作,了解到將來自己可能會接觸的工作,對自己將來的規劃大有幫助。在之後參加惜食在葵青,我期望能透過活動提升商戶的環保意識及其在處理處餘方面的認知,能為環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