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運用虛擬考察促進學生體驗學習

CIE organises virtual field trips to enrich students' experiential learning

國際學院重視體驗學習,主張同學親身體驗來增強對學科概念的掌握,和進一步將學科知識在現實生活中實踐和應用。但疫情改變了學與教模式,同學未能夠進行集體戶外考察,因此國際學院應用科學部特別製作了虛擬考察(Virtual Field Trips),並邀請到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主席蔡慕貞小姐協助拍攝和提供質旅遊路線及導賞資訊,讓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課程的同學在新常態下仍然能夠考察環境,在線上訓練觀察和分析技巧,獲得相似於實際戶外考察的學習經驗。

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術統籌主任胡麗恩博士指出,透過航拍相片和影片、沿考察路線拍攝360度全景照片,以及實地拍攝影片作介紹,同學可以從各種角度來觀察自然環境、地質特色、地形和地貌。而且虛擬考察的真實感強,同學可以隨意放大縮小相片,或拖動到360度照片內觀察每個環境的細節,如岩石和地貌。胡博士表示:「虛擬考察不受天氣影響,同學亦可隨時和反覆地進行考察,補足了實體考察的限制,亦給予同學較多的學習主動權。」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張珀豪同學認為360照片和航拍是一個很好的虛擬學習方法:「我們可以從多角度觀看地貌和地質景觀,例如,從一個嶄新的角度去看黃竹角嘴(Bluff Head)的鬼手岩(Devil’s Fist), 要知道要到鬼手岩這個地方並不容易,路程難度頗高,又或透過虛擬考察高空鳥瞰荔枝莊(Lai Chi Chong)的大型褶曲(Big Folding),這些都加深了我對香港地質的知識和進一步研究的興趣。」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湯雅彥同學亦認同虛擬考察加深了同學對岩石、地貌及保育等知識:「在疫情下,不少團體性活動也被取消,戶外考察也不能除外,但因地理學科加入了新的應對方法,除了邀請專業地質導賞員拍片講解地質公園的特質,並加入360度相片和航拍,同學可以透過真實導賞及360度相片等以模擬真實場景,親身代入了解真實地貌,並能引起同學探究的精神。」

 

荔枝莊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份,它有極奇罕見的大型摺曲。(©HKBU CIE Division of Applied Science)

 

西貢萬宜水庫東壩一帶均佈滿六角柱石群,當中以東壩的S 形六角形岩柱最為獨特。(©HKBU CIE Division of Applied Science)

 

航拍下的破邊洲原是花山一角,長年受海浪侵蝕與花山分離而成海蝕柱。(©HKBU CIE Division of Applied Science)

 

航拍下橋咀島的連島沙洲,把橋咀洲與附近的橋頭島連接起來。(©HKBU CIE Division of Applied Science)

 

如有興趣,可以瀏覽以下由國際學院拍攝的航拍片段:

荔枝莊的大型摺曲:http://bit.ly/CIELaiChiChong

黃竹角嘴的鬼手岩:http://bit.ly/CIEDevilsFist

橋咀島的連島沙洲:http://bit.ly/CIESharpIsland

(鳴謝: 航拍影片和360度全景照片是由國際學院應用科學部紀力偉先生和林倩雯小姐拍攝和後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