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專修課程畢業學生的就業情況

香港對園藝、 屋苑綠化、樹木風險管理及碳中和的議題越見重視,政府部門、工程顧問公司及園藝公司等均對樹藝從業員的需求有增無減。政府在兩年前分別制定「樹藝及園藝業資歷架構」QF (A & H)及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藉以確立行業操作標準 ,提升樹木管理人才的專業水平, 並鼓勵年青人入行, 使行業發展將來愈來愈暢旺及趨向專業化。

*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對「樹木管理」專修的學生的兩大吸引之處:

  1. 每位同學獲2萬元課程資助
  2. 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剛入行的生力軍提供津貼及在職培訓

究竟修讀副學士「樹木管理」專修的學生畢業後到哪一間大學升讀大學三年級?他們畢業後就業情況怎樣?以下, 國際學院樹木管理課程統籌及講師鄧銘澤(Alvin)博士訪問兩位已經學士畢業的舊生, 看看他們的近況。

馮靖軒(Hino) (2018年樹木管理副學士畢業)
問: 請問你在「樹木管理」專修課程畢業後到哪裏升學?
:  我在副學士畢業後升到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公共政策及政治) —房屋及城市研究三年級 (BSocSc in Public Policy and Politics (Housing & Urban Studies Stream) ,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問:這個學系的特色是什麼?

: 這個學系獲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及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認可, 畢業後可以考取物業管理從業員牌照。

問:請問你在學士畢業後找工作容易嗎?現在於什麼公司工作?

: 我在畢業前已經獲「長江實業集團」聘請為助理物業主任,職責是維持屋苑正常運作,負責保安,清潔,園藝綠化及客戶服務。

問:請問你先後修讀「樹木管理」(副學士) 及「物業管理」(學士) 對你的事業發展有幫助嗎?你是否建議同學副學士畢業後升讀這個課程?
: 我非常建議同學副學士畢業後升讀這個課程物業管理行業需要大量人手,相對比較容易找到穩定的工作,樹木管理的知識也可以應用在物業管理之中,可以雙線發展,相輔相成。而物業管理的體力勞動較樹木管理行業少,適合喜歡文書工作的同學。

陳佩思(Patcy) 2017年樹木管理副學士畢業)
問: 請問你在「樹木管理」專修課程畢業後到哪裏升學?
:  我在副學士畢業後升到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三年級 (BSc (Hons) in Horticulture, Arboriculture and Landscape Management, Technological and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 of Hong Kong)

 問:這個學系的特色是什麼?

: 這個學系獲「樹藝及園藝業」資歷架構認可級別第五級(Level 5),畢業生可任職樹藝師、樹木風險評估員、樹木工程監督、園藝或園景項目經理、綠化屋頂及垂直綠化工程監督、草坪管理人員、園藝或樹木專家、園藝或園景顧問及教育工作者等。

 問:請問你在學士畢業後找工作容易嗎?現在於什麼公司工作?

: 樹藝行業對畢業生的需求大,加上現在有「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畢業生找工作並不困難。我現在任職於中信(香港)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樹木風險評估相關的工作。

 問:請問你先後修讀「樹木管理」(副學士) 及「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學士) 對你的事業發展有幫助嗎?你是否建議同學副學士畢業後升讀這個課程?

: 我建議同學考慮升讀這個課程因為未來行業發展邁向專業化,對持有「樹藝及園藝業」資歷架構認可級別第五級(Level 5) 的從業員需求與日俱增,而且課程學到不少專業知識,對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