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應用科學學部「生命科學」專修學術統籌主任蔡笑華博士早前獲香港商業電台邀請出席時事資訊節目《國際線》,就基因改造議題作深入分析和探討。

蔡笑華博士分享「基因改造,是好是壞? 」的議題,在節目上引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於早前批准基因改造豬「半乳糖安全豬」,可應用於醫療藥品、器官與身體組織移植,以及作為日常食品。由於半乳糖安全豬是史上第一個能供人類食用,亦能用於醫療用途的基改動物,蔡博士指這是科學創新的巨大里程碑。

蔡博士亦稱FDA早前批准了基改山羊,使用其羊奶製造抗凝血劑、利用基改雞的雞蛋製藥,以及將基改三文魚成爲認可的基改食品,因而再次牽起大眾對基改的爭議。她指出依照目前的科學研究守則,基改食物所植入的外源基因乃來自對人類無害的物質,加上研發過程中需通過嚴謹的安全守則,因此研究指出基改食物不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大多數消費者仍想知道所吃的食物是否經過基因改造,部分人亦對「基因改造」抱著頗為負面的印象,可是目前還未達成一致國際認可的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政策,並提供足夠資訊給與社會大眾。蔡博士在節目中講解基因改造技術怎樣廣泛地應用在農業、醫療及預防疾病,讓聼眾認識基因改造的原理。

蔡笑華博士曾從事基因遺傳和分子生物學研究。她與檢測業界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從而研究更多基因與疾病的相關問題;她曾在科學研究書籍中發表脊椎動物神經學的基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