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國際學院創業與管理專修的同學拜訪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The LINK REIT)資訊科技總監,亦是前天使基金投資者 胡達明先生,了解上市公司對香港初創的支援方案,從而探討大機構和初創中、小型企業之間的商機。

胡先生首先介紹了自己在智慧城市聯盟先進技術委員會(Smart City Consortium’s Proptech Committee),香港科技園(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ultiTech R&D Centre)的義務工作。另外,先生亦簡介自己廿多年來在香港曾經創辦過幾間資訊科技初創公司的經歷,包括和華潤集團聯營的潤聯通訊(Resources Link Ltd.) 和慧科資訊科技 (Wisers Information Ltd.)等等。胡先生認為,創業環境除了要有足夠工作空間讓創業人士發揮之外,還需要有大學研發,創業教育和社會企業資金鼎力支持和配合,才會水到渠成。

席間,同學們同意香港暫時未有最好的創業配套,不過政府和不少機構均已推出和創業相關的支援計劃,幫助發展香港成為下一個創業之都。胡先生指出香港現今的創業人士,多以金融科技(Fintech)和電子商貿 (E-Commerce)為重點發展業務,所以非常支持大學培育有志創業的年輕人成為科技和創業人才。

適逢胡先生是今屆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JUMPSTARTER IdeaPOP!創業比賽總決賽評審委員之一,他對於今次國際學院創業與管理專修有2隊創業團隊入選40強表示欣慰,亦鼓勵同學以後參加更多不同類型的創業比賽,累積公開演講,推介自己創新意念的經驗。這對於將來,無論創業抑或就業皆有益處。

最後,胡達明先生寄語我們的同學,創業失敗的經歷和成功的經驗同樣寶貴。一般人總認為第一次創業最好便成功,不過胡先生卻認為創業不論輸贏,亦是寶貴的一課,讓我們以第一身了解市場運作,增加下一次面對市場挑戰的勝算。「失敗乃成功之母」對於創業人士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座右銘。

浸大國際學院創業與管理專修學科統籌徐志強博士認為,大學生是未來創新企業的骨幹和靈魂人物,香港設立更多創業教育的專修學科,有助將來香港發展成為創業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