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天遊走兩國核心地帶,荷蘭阿姆斯特丹及丹麥哥本哈根。由擁有帝國皇族到現代文明;從文化丶藝術經典到新派學術及藝術思維,延伸至近十多年全球推崇備至的可持續生活模式。兩位傳理系老師在這個暑假帶領二十八位不同學科的同學,一起去考察學習。

認識我地

「要認識別國的文化,應該由認識自己地方開始。」兩位傳理系老師丶負責設計策劃行程的Iris及 Benjamin 不約而同有這樣的想法。在構思這次荷蘭及丹麥文化交流之旅時,特別要求在pre-trip training中,同學需通過照片為媒介,發掘香港的多樣性。由進入社區看看鄰舍關係,新與舊環境丶建築的交錯,找尋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活動及節慶,展示社區生活的點滴及香港的獨特面等等。從過百張照片選出10張最精緻及具代表性的作品,設計為明信片,為旅途上遇到的外地朋友送上禮物,也作為溝通交流的工具。

大家選出最具代表性的相片作品,介紹香港地方文化。

街頭表演

有別於一般的遊學團,側重同學吸收外地文化;這次交流團特別空排了兩次街頭表演。五組同學分到構思了不同的主題,通過藝術表演介紹及展示香港的地方文化。在重視藝術表演的歐洲地方,途人都會停下腳步,細心欣賞及了解。

荷蘭貨櫃屋Tempo Housing

當香港市民面對「土地問題」,還議論紛紛的抗拒貨櫃屋,荷蘭卻早在10多年前已經前衛地發掘貨櫃屋的可能性。今次特別聯絡到Tempo Housing 主管 Mr. Quinten 親自為我們解說貨櫃屋的由來、設計、製作,可配合不同人士與用途而組件。他們不斷改進丶改良,所以現在貨櫃屋已經是很Modern及 Functional。我們一行幾十人親自考察了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府負責的大學宿舍,發現不論貨櫃屋的室外及室內設計、怖局、色彩運用都非常美觀及實用。

設計科老師Iris很認同:「好的設計一定要俱備美觀及實用,缺一不可。而且作為中轉用途,十分理想。例如大學生只會用租借大學宿舍四年,那麼貨櫃屋的設備及面積就十分合用。」香港人如果可以有更開放的態度,多了解當中的設計可行性,貨櫃屋的確是其中一個不俗的選擇。

貨櫃屋大學宿舍樓高5層,同學都很雀躍地四周觀看。

同學在參觀貨櫃屋大學宿舍,發現室內設計很modern及雅緻,而且客廳及房間都很寬闊。

Metabolic Lab, De Ceuvel

位於阿姆斯特丹北部Korte Papaverweg,有一個很特別又具創意及令人雀躍的地方,名為Metabolic Lab。一群建築師早於2010年,眼見運河旁邊的地方被荒廢,剩下了舊船及木頭,又堆積了很多污泥。於是盟起利用這個獨特的地理環境,興起改革的念頭。後來這構思得到政府的垂青,並在2012年獲得大獎而擁有10年的租借及經營權。現在成功地改變及展示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創意工作空間,裏面還有素食餐廳,食材都是從天台種植或附近地方收集回來的。

交流團分了兩小組,分別跟着建築師Ms. Anke Wijinja 及城市設計師 Mr. Reinout Haisems 去探究這個由棕地改變為歐洲有名的可持續丶多樣性地方的運作,另外同學也在餐廳進餐。同學們都在討論及反思香港如何從發展及環境保育取得一個更好的平衡。

Metabolic Lab 的 Engineer 為我們講解如何建立這個可持續發展的地方:魚苗共生的運作等等

老師與同學在享用美食,食材都在天台或最近地方種植,減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