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魏詩琦  黎昕  黃小津  顧曉亮  梁瑋恩 (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二年級學生)

Special Topics in Film and Television Studies課程最後的功課是一個拍攝長約20分鐘劇情短片的團隊習作,我們五人一手包辦意念、劇本、拍攝以及後期製作。短片名為《預知的心動》,是一個帶點韓風的年青人愛情故事。

這是我們第一次成立一個小劇組拍戲。在籌備劇本初期,發現要寫一個既有創意又情節緊湊的故事是很難的,在否決了不少想法並與組員商量過後,我們決定以「夢境」作為故事的切入點,並且將男主角設定為擁有小小超能力。在結束了很多晚熬夜的劇本brainstorm後,我們又開始新一輪工作:緊鑼密鼓地找場地、聯繫演員、安排拍攝日程。我們只有三天的時間,就要敲定好所有事情,發現原來找演員、找場地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現在回想起那段時間真的是忙到要崩潰了,但這一次的劇組拍攝經歷,讓我們更堅定了未來參與電影製作的想法!在找場地的同時,我們還要需要思考該用什麼角度拍攝每一個場景,後期剪輯時要怎麼將這些畫面連接起來,如何向演員表達我們想要的演出效果...... 在籌備的時候,除了應用實踐課堂上學習過的拍攝技巧和電影知識外,我們在與老師討論劇本和前期工作時,也獲益良多。

在美術設計上,燈光也是拍攝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們需要考慮到不同場地如何恰當使用燈光以及燈光的擺位。例如在主角剛睡醒的場景,我們會選擇自然白光;在別的室內場景中,我們會選用偏暖色調的燈光。除此之外,在演員服裝上也需要小心處理,例如在最後男女主角飾演情侶時,我們會選擇用顏色相近的衣服。

然而在拍攝時,構思與現實往往不會完全一樣,仍然會有一些我們無法預計的事情發生。例如當我們到達實景時發現那些地方和環境與我們預想中有些少出入。那裏的空間甚至不夠我們放置器材。但為了鏡頭能夠呈現出我們心目中的效果,我們就嘗試移動擺設騰出更多空間。

因為這次是我們第一次製作20分鐘左右的影片,我們擔心是否能夠順利的交出令人滿意的成品。因此在剪輯的過程當中,我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雖然在一開始,總感覺還些地方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但討論過後,用了巧妙的方法解決了不足的地方,例如利用調色來改善色調的突兀;在某些地方加入或刪掉過場使影片更流暢;又或者在某些加入配樂會有效的調動氣氛等等。這些小調整讓我們最後的成片比預期的更完整。

還記得有一天因為大家拍攝太累,回到家才發現有器材遺留在車上,幸好遇上好心的出租車司機把器材送回來了。這些意外和烏龍卻讓整個拍攝過程變得更加有趣。在拍攝時,和幾位在大學修讀表演的演員溝通和交流,讓我們這群初哥能互相學習對創作一個好作品的熱忱,還有他們對待拍攝的認真態度和對表演的熱愛,讓我們更加努力和用心去對待這一次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