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知懷
媒體傳播(Media Communication)畢業生
現就讀浸大傳理學院數據與媒體傳播專修課程

CIE多彩且充實的時光一晃而過,回望這兩年我既對媒體行業有了深入的認知,又通過媒體傳播(Media Communication)專修一系列針對性及實用性的課程,為我成功升讀浸大傳理學院數據與媒體傳播(Data and Media Communication)專修奠定了牢固的專業基礎,引發我在新媒體、數據研究方面的熱忱。

初入浸大國際學院,由於文化差異及語言上的障礙,因此在學業上曾遇上不少棘手的問題。然而,我幸運地遇上了一群耐心寬容的導師,他們總不厭其煩的解答我在課後提出的一個又一個問題。而加入媒體傳播學會之後,我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一起組織學生活動,如迎新晚會(O Night)及盆菜宴等,並合力籌劃了多次大型專業工作坊和嘉賓講座。在過程中莊員間收穫了友誼,培養了團隊協作能力,更體驗到除學習外同樣精彩的「上莊」生活。

筆者(前排左三)與媒體傳播同學到訪基督教勵行會,了解環保回收計劃的理念及服務對象,有助擬定新媒體宣傳方案

這兩年在媒體傳播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毫無疑問是實踐策略傳播的機會。我們媒體傳播專修的學術統籌謝瑋陞博士(Sing Sir)當時邀請了基督教勵行會(Christian Action)作為「新媒體傳播策略」專業訓練的客戶。透過為東九龍舊衣回收計劃設計全方位的新媒體傳播策略,大大拓展了MECMers的實戰經驗。時常慶幸自己能成為Sing Sir的學生,他不僅是一位良師,更是益友。

筆者代表浸大傳理學院數據與媒體專修採訪2020台灣總統大選

與數據結緣,最終選擇數據與媒體專業作為我的升學目標,亦受啟發於媒體傳播中一門媒體受眾分析(Media Audience Analysis)學科。為進行一項有關網絡紅人(KOL)的受眾分析,我們在學習相關理論後,理性制定了研究目標及方法,全面分析了近500份問卷數據,最終齊心協力挖掘出數據背後的意義。我意識到數據是協助信息傳遞強而有力的工具,從那時起彷彿我「新世界的大門」被打開了!

筆者與同學製作有關香港記者面對性別暴力的數據新聞專題,榮獲2020年第24屆人權新聞獎「大專組別 - 文字(英文)」大獎

升讀浸大傳理學院數據與媒體傳播專業之後,我進一步學習了新聞學和計算機科學的內容,充實了我的專業知識。由於是跨學科專業,不論是廣播新聞的Anchoring,財經新聞使用的Bloomberg終端機,抑或是網頁語言的編寫以及運用編程語言處理繁雜的數據文件並進行可視化,我都投入了不少精力去學習。我堅信努力和回報成正比,我的數據新聞專題有幸在2019年11月聯合國婦女署「使用性別數據比賽」(The "Using gender data" Award)中獲獎,並在今年5月贏得第24屆人權新聞獎學生組(文字)的大獎。這些榮譽,為我堅持數據新聞製作和捍衛新聞自由注入了一點勇氣和動力。

感恩在CIE的兩年,讓我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和成長,為我的求學生涯和未來職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和清晰的目標,令我更有自信的朝著這些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