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羅凱彤

Basil現於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保泰人壽(Bowtie)任職高級經理(Senior Manager, Branding & Creative),專責品牌、市場營銷及公關工作。公司以自願醫保為基礎推出純保障醫療產品,亦以市場創意聞名,近期便於灣仔開設以「呼吸、慢活」(Live & Breathe)為主題的咖啡店—Bow Coffee。

Basil 2007年於CIE畢業,及後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他在CIE任教Creative Advertising and Chinese Copywriting 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Basil的記憶中,於CIE求學時,學校已提倡全人發展概念。與現在不同的是,當時主要是透過院校教授將全人發展的理念傳達給學生。在課堂上,老師們會鼓勵學生接觸更多課程以外的知識。他們會提供橋樑予學生,例如一些到業界參觀的機會,讓學生可以將所學知識應用在更廣泛的層面上。這就是全人發展的雛型。「其中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門課是社會科學院的Pacific-rim Asian Societies。老師以電影作為媒介,讓不同學科背景的同學都能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去了解亞洲社會文化。」Basil從這門課中獲益匪淺 : 「它不僅為我帶來許多啟發,更影響到我畢業後的興趣及副業的發展。」他更指出,最近選擇回到母校擔任兼任講師一職,某程度上是全人教育種下的果。一方面,他期望自己在專業領域可以發展更深;與此同時,亦想涉獵不同範疇的工作,學習更多,走得更遠。

Basil(前右七) 說,師生之間能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是CIE的文化, 而他重返校園擔任兼任講師的決定也是源於這份強烈的歸屬感。

Basil認為CIE的畢業生較其他院校畢業生有更強的歸屬感及群體意識:「說實話,這裡的老師都比較沒有包袱,師生之間能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這是CIE的文化。」不論是學業上的難題抑或個人問題,學生都會主動發問並積極尋求幫助;老師沒有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願意跟同學分享工作跟生活上的瑣事。在這種學習環境下,師生之間幾乎沒有隔膜,學生的壓力自然較少,對院校更有歸屬感。Basil說,毋庸置疑,重返校園擔任兼任講師的決定也是源於這份強烈的歸屬感。他亦十分希望承繼這種文化,與同學維持友好的關係。

作為兼任講師,Basil (中) 期望自己能將業界最新的資訊帶入校園,讓教育與社會接軌,追上時代的步伐。

 

於CIE任教,Basil最期望自己能夠給予學生一些學業以外的啟發。他認為透過一次課堂上的小分享或精簡的一句話,或許就足以影響學生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求學時,我有過這樣的經歷。現在重返校園,這便成了我的抱負,即使受啟發的學生為數不多,但能有受益者我亦於願足矣。再者,作為兼任講師,我亦期望自己能將業界最新的資訊帶入校園,讓教育與社會接軌,追上時代的步伐。」現今社會知識膨脹速度迅速,這種「貼地」的教育模式於學生、學校而言或有更好的發展。

位於灣仔的Bow Coffee 是Basil 與公司同事的集體創作。除了為香港人提供一個喘息空間外,Bow Coffee 也致力成為社區的共聚空間,為灣仔區增添色彩。Basil在教學中期望同學也可學習到這份以人為本、為社區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團隊創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