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羅凱彤

Chloe現於商業電台任職項目總監 (Project Director),專責統籌跨平台企劃及網站903格(my903.com)內容,支援公司內外項目。Chloe 2007年於CIE畢業,及後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她在CIE任教Buying or Dying? Media, Consumption and the Making of Self及Writing and Editing for Media科。

——————————————————————————————————————————————————

「我們當年沒有現在的學生幸運,沒有那麼多升學的選擇,回想起也有點迷茫……但CIE不僅在知識層面上為我們提供很大幫助,亦很重視同學升學或就業的準備。」其中令Chloe最深刻的是升學就業導向測試。當時不同學系的同學都踴躍參與,聚在禮堂做MC題,及後由學校的社工幫助學生作分析,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從而再選擇升學或就業,更甚是較適合自己的工作類型。除了學校的升學就業組的幫助,老師也常常給他們一些「小錦囊」,直到現在Chloe都帶著這些技巧和理念進入職場。「老師常常提醒大家,『讀傳理系學科的學生不應怕溝通!』,所以我們上課算是很主動,時常互相交流,學習的氣氛很不錯。說起溝通,又令我想起了sender和receiver那個圖表,而兩者之間難免有些干擾,但也不應該害怕,要多說多聽,盡量去溝通,表達清楚一點,便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畢業後Chloe進入了商業電台工作。眾所周知,媒體的工作是頗為辛苦,酬勞與實際的工作量可謂不成正比。「倘若你真心喜歡這個行業,你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釐清思緒,知道自己需要和想要甚麼,繼而作出取捨。」

對於媒體工作的嚴格要求,Chloe(左二) 勉勵同學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釐清思緒,知道自己需要和想要甚麼,繼而作出取捨。

近年重返母校教書,她頓覺時光荏苒,那種感受難以言喻。看到從前的老師和在CIE實習時的同事,也令她回想起昔日在校園的點點滴滴。從當年的九龍塘校園走到現時在的石門校園,見證校院的擴充和轉變,整個過程相當奇妙,奇妙在於人生不會只按劇本走。「未雨綢繆固然重要,但有時候不必規劃太多,因為我們都無法預知未來。面對迷茫,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然後隨遇而安。」

Chloe(前右五) 當年積極參與校圓活動,為今日的創意媒體工作奠下基礎。

所謂教學相長,Chloe期望自己在授課的過程中也能從學生身上學習。「做媒體的時間太長,一直埋頭苦幹,現在有機會從固有的位置跳出來,走進校園,接觸在學的人,從學生身上聆聽,了解更多時下年輕人對社會甚至世界的看法,能給我的思維帶來新的衝擊。我很享受與學生的互動,我亦可藉此保持心境年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