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修讀傳理的同學,新聞、公關、網絡媒體都是課堂上經常接觸的題目。面對網絡媒體的多變以至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初出茅廬而缺乏經驗的同學們少不免會對投身媒體及公關行業感到迷茫。為此,媒體傳播(Media Communication)學會舉辦了「媒體新時代:公關達人教路」專題講座,邀請了前無線新聞主播、記者、兼醫療公關公司顧問鄭萃雯小姐(Karen),分享她過往在新聞及公關行業的經驗,亦就近年俗稱「斜槓族(Slashie)」的多職生活分享她的觀察及心得。

 

Karen自2006年加入無綫新聞當實習記者,其後擔任新聞主播,至2017年離開並開始從事公關顧問工作。回顧十多年的新聞及公關經驗,Karen首先向同學們講解在新聞與公關領域中常用的採訪和拍攝技巧,例如怎樣了解人物背景及設定採訪角度等。其中,Karen亦透過之前參與製作過的醫藥資訊網絡影片,向同學們展示公關的社會功能:「透過公關策劃,我們可以用輕鬆的手法,讓看似複雜難懂的醫學內容在家庭及社會引起共鳴,從而提高大眾對健康的關注。」

 

作為一個斜槓族(Slashie)及多職傳媒人,Karen在近年擔任過香港電台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活動司儀及活動大使等工作,同時亦經營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Karen表示,要成為一個多職傳媒工作者,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學習態度:「讀書不是絕對,要邊做邊學;生活不是枯燥,要刺激自己,令自己變得好玩。」她強調:「同學要先了解自己的長處,從而精確定位自己,並好好管理自己的生活。透過靈活運用自己的社交平台,自己做自己的公關。」

 

協助舉辦講座的媒體傳播學二年級楊曉琳同學表示:「Karen的分享解答了我一些對從事公關工作的疑惑,不僅讓我了解醫療公關等領域,亦指明了如何在大學時期準備自己,投身媒體及公關行業。」

 

傳理學部講師以及籌備講座的同學向嘉賓致送紀念品。

鄭萃雯小姐(Karen)以自身經歷分享工作時應有的態度和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