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劏房戶的居住問題日益嚴重,早前浸大國際學院高級講師鄭嘉麟及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盧惠嫻製作網站,透過虛擬實境讓市民體驗劏房戶住屋情況,從而提升大衆對問題的關注。為讓同學瞭解以新媒體訴說新聞故事的不同手法, 學院特意在中學及小學舉行工作坊,兩位學者為同學分享學術知識,豐富學習經歷。

工作坊内容涵蓋國際傳媒機構如何運用創意媒體有效地向大眾傳播訊息,新手法以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及擴張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的技術融合圖像設計及創意策劃的技巧,影像化地展示新聞情節給大衆;當中亦需思考新聞報導真確性的原則。同學可即場嘗試帶上VR眼鏡進入不足一百平方呎的劏房單位的虛擬實境,了解住戶的實際生活情況,從而提升對社會住屋問題的關注。

是次項目獲浸大流動社區車撥款贊助,目的將學術研究的知識轉移在社會上,與大衆分享研究成果及進一步關注社區的需要。學院亦一直積極籌辦各類型活動,與社區互連,與中學界別分享不同的專科知識。透過有趣的主題工作坊,擴闊高中生的知識基礎,為未來升學作好準備。

有興趣的市民可瀏覽網址 https://hkbuvrproject.hk/ 透過虛擬實境了解劏房戶住屋情況。

工作坊讓同學瞭解以新媒體訴說新聞故事的手法。

同學可即場嘗試帶上VR眼鏡進入劏房單位的虛擬實境,了解住戶的實際生活情況。

同學對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及擴張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的技術去報道新聞感到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