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明日戰記》作為香港首部科幻大製作,特技部份完全由香港人本土製作,不假外求,耗時4年的後期製作,更是讓《明日戰記》成為香港影史歷年最大規模製作的電影之一。 國際學院傳理學部有幸邀請到負責《明日戰記》的特技製作公司FATface Production ltd.團隊與同學分享《明日戰記》對香港電影特技的影響及發展。 兩位嘉賓講者分別為電影的技術顧問、FATface Production ltd.首席技術官及首席運營官王健明先生和視覺特效指導及現場視覺特效副指導郭泰先生。

王健明先生和郭泰先生分享了《明日戰記》的裝甲和機械人的設計概念,以及完成的3D 影片。他們提到在構思設計時,進行了大量對軍事及動物肢體形態的資料搜集,例如搜集猩猩的步行姿勢,以創造出「刑天」機械人靈活的步行動作,而外星入侵生物造型則以螳螂及科莫多龍的形態為基礎設定。為進一步呈現外星生物的細緻度,設計團隊更分析動物呼吸節奏及頻率,再應用在動畫製作上,務求給觀眾呈現出最極致的視覺體驗。

除了電影製作的實戰經驗分享外,兩位講者亦談及香港電影的特技轉變及日後發展:由早期徐克導演的《蜀山》,馬榮成先生的《風雲》,早期電影特技公司先濤數碼,以至今日的《明日戰記》。他們指早期電影特技製作礙於沒有電腦協助,往往只是靠鏡頭運用及模型製作,隨著電腦科技的出現,在虛構的綠幕下便可輕易製作出千軍萬馬的場景。同時電腦的運算速度日增,電影特技更臻成熟,觀眾已幾乎分不出真實與虛構場景。

兩位講者的分享令同學大開眼界之餘,更瞭解到資料搜集的重要性。在互動環節期間,同學均積極發問,分享他們希望日後能夠投身電影工作的夢想和規劃,這是每一個香港電影人喜聞樂見的景象。誠然,香港電影業正在邁向新紀元,同時亦面臨更多的挑戰,需要更多的新生代力量實現薪火相傳,期待同學在不久的將來為香港電影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