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上映的港產電影《窄路微塵》講述兩位微小如塵的基層人物,如何在疫情下應對生活困境與挑戰,活出人生的希望和方向。電影上映後口碑載道,除獲選成為第19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更贏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而導演及男女主角亦分別獲提名多個電影獎項。

浸大國際學院傳理學部聯同學生發展中心,於3月9日舉辦「《窄路微塵》電影放映及映後座談會」,有幸邀請導演林森先生及演員袁澧林小姐親臨石門校園出席座談會,與傳理學部的學生分享拍攝期間的感受,現場學生反應熱烈,踴躍發問有關電影拍攝和籌備的細節。

導演林森先生及女主角袁澧林小姐親臨出席座談會,與現場學生分享拍攝點滴。

導演林森先生分享《窄》的靈感源於自己的成長環境。他自小在深水埗基層社區長大,明白人在貧窮生活下,即使面對困境和巨變,也要堅守善良。因此,電影沒有放大故事主角悲慘的處境,反而是平靜地講述生為微塵在逆境下的掙扎,人在苦難中怎樣作出決擇,因為他認為活在這個時代,抱持人性良善是很重要的。林導演亦與同學分享在拍攝上的各種考慮,例如如何透過狹小的拍攝空間和角色的對白,呈現基層生活的壓迫和無奈。

女主角袁澧林小姐是浸大國際學院的校友,是次重遊校園,樂與眾多師弟妹聚首一堂。有同學問到她如何揣摩片中角色,她說可以從身邊朋友的經歷去想像不同人的生活狀態,例如她在片中飾演的Candy是一位單親媽媽,她便借身邊來自單親家庭的朋友故事,來想像單親媽媽的辛酸。她又提到演繹的過程令她反思,小時候媽媽對其嚴厲管教其實是用心良苦,因此在拍攝與戲中女兒相處的場景時,能從家長的視角出發,作出更真實的反應。

學院副總監(學生事務)鄭嘉麟博士表示同學應明白身為導演責任重大,除了要決定電影的美感和情節,也需要從商業的角度考慮,以有限的預算完成製作,對投資者和團隊負責。傳理學部講師梁育麟先生負責統籌是次活動,他希望同學透過親身與電影行業工作者交流,以對應在校的學習,並了解兩者的分別和相通之處,同時為他們展開與業界的聯繫之門。《窄》故事含蓄寫實卻發人深省,現場的同學有不少正準備短片拍攝的功課,正好讓他們學習觀察日常生活遇到的事,以小見大地思考人生的議題,啟發他們寫出真摰的生命故事。

同學們十分投入,踴躍發問有關電影拍攝的細節,興奮地與嘉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