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文:王又卉同學 (Aster)

傳理學專修 (Creative Communication)

在課堂上聽著老師講授各種理論、看著白板上一串串字符的時候,你可能未曾想過傳理學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奇思妙想的地方就會有它的身影出現——這次我有幸到本地創作單位 Way of Difference (WOD) 實習,參與品牌形象定位、營銷策略、設計與宣傳等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傳理。

我(右)向創意總監匯報我的資料蒐集成果及創意構思

在實習期間我有機會由零到一參與Ant Bank螞蟻銀行廣告策劃。從調查客戶品牌及競牌開始,到了解客戶需求創造廣告主題、視覺形象和標語文案,我一步步將想像具現化;及後我更參與模特甄選的工作,並在廣告拍攝日到場協助,見識到一個成熟、專業的團隊運作模式。大家在車站匆匆掠過的廣告背後是無數人日以繼夜的汗水——由廣告構想階段團隊已經歷過多次修改,為求創作出令客戶滿意、高質素的作品。

Ant Bank螞蟻銀行廣告拍攝日
團隊聚首討論拍攝效果

廣告拍攝當日,我跟隨團隊一早到拍攝場地佈置,並與攝影及造型團隊溝通,說明我們期望的視覺效果。廣告真正需要的照片素材可能只有兩到三張,但大家都一絲不苟的投入到拍攝,好似每一下快門下誕生的都是被珍而重之的成品。過程中團隊亦不斷調整細節,例如嘗試不同的衣服配色,希望宣傳照片契合客戶品牌風格的同時能令模特更為突出;最令我驚嘆的細節是團隊為了強調活潑的氛圍感改變了模特瀏海梳理的方法,這麼一個不起眼的改動居然令視覺呈現效果大為不同,令我不禁佩服團隊的細心和對好作品的追求。

圖 / 文:黃嶺慧同學 (Angel)

傳理學專修 (Creative Communication)

我有幸到城市青年商會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創意創業大賞」參與工作。本年度的「創意創業大賞」主題為《「疫」流而上》,這個創業大賞是表揚在疫情下,本地創業家對社會的貢獻,十分有意義。在活動中,我需要負責幫忙接待來採訪的記者。在接待的過程中,我接觸了不同的記者,了解記者行業的採訪工作不容易,除了要即時執勤外,更要有耐心,為了得到想要的報道。

「學習本無底,前進莫廂濉」,學習是沒有盡頭的,要不停累積經驗,才能學有所成。在這兩個月內,我要感謝公司給我不同的機會學習和無私的教導,令我學會主動衝出自己的舒適圈,特別是邀請嘉賓和記者的過程中,我克服自己的恐懼,主動踏出第一步。當出到社會的時候,能夠接受不同的挑戰和難關,令我成長。

「第二十六屆創意創業大賞」活動照片

圖 / 文:甘曉君同學 (Jennifer)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專修 (Creative Digital Media Design)

現今世代資訊科技發達,互聯網和媒體成為各行業作為推廣及傳播的最大工具,自然地對於創業產業的人員需求更大,為傳理學科同學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而我身為修讀數碼媒體設計的同學,有幸到長屋設計實習,體驗媒體設計及傳播工作。

在實習期間,由數碼網頁設計到平面單張設計,如何最有效帶出公司使命。

當中最有成就感的必然是與團隊一同準備公司參展的籌備工作。看著自己親自設計的公司傳單,派發到客户手中,實在有無比的興奮。

在短短三個月中,我還有幸參與一連三個與福𧘲機構合作的慈善項目,有機會到長者的家中探訪,進行家居評估,小型家居維修,贈送禮物等等。真正的走進社區,看到原來發展如此繁華的香港,背後卻有部分長者生活在鋼根石灰之下。有多少長者的安樂居其實一點也不安樂,這個實際探訪比網絡上的更會真實,幸好公司的慈善項目會盡量幫助他們改善家居環境。

隨著整個月林林總總的實戰,令我對於長者家居設計和生活環境了解了不少。但是令我最深刻和領略最多的卻是更新公司的網頁系統。相信必然是在實習期間最大的得著。

創意產業不止是提供無窮新鮮的創意,而是如何將創業產業配合到公司業務之中作推廣才是最為重要。在這兩個半月,感激公司同事給予機會,更感激團隊對我的信任,充分感受到要幫一間企業做好行銷推廣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