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浸大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部實踐哲學 專修課程團隊主辦的「海外嘉賓講座: 福島、犧牲與日本哲學」於3 月 17 日順利舉行。

是次講座特邀海外演講嘉賓張政遠博士。張博士為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是日本哲學和文化的專家,並深切關注日本社會的實際問題,包括本次講座的主題: 核電危機。講座吸引了30多人參加,包括主修實踐哲學 副學士課程的學生、來自其他學部的副學士生以及學士學生。

張博士以2011年福島核災難開始本次講座,讓同學清晰理解日本的核電危機。在分享他在 2013 年親身訪問福島核災區的所見所聞後, 張博士便帶領同學對日本哲學家高橋哲哉因應福島核災難而提出的「犧牲體系」進行哲學反思。什麼是「犧牲的體系」? 為了東京市民能夠享受核電站提供的電力,犧牲福島市民的福祉,在道德上合理嗎?過程中,張博士更觸及了暗黑旅遊、沖繩美軍基地問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議、日本傳統思想的變遷等課題。

張博士最後以日本哲學界如何回應社會中被邊緣化的聲音作例子,與學生深入思考哲學家在社會中的角色。從參與者與張博士(超時的)互動環節的反應和提問可以看出,是次演講拓寬了參加者的國際視野,一眾學生獲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