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學年終於完結了!然而對我來說,今個學年尤其特別。因為,今年我擔任了新的角色,就是成為了新專修「社會與健康研究」的學術統籌主任。還記得當初籌備本專修的目的,就是明白到全人健康的重要性,並希望將這重要的信息推廣至社區。而要探討全人健康,便必須從跨學科著手,不僅對身心健康有所認識,亦要了解各種社會因素對健康的影響。因此,本專修涵蓋的課程廣泛,包括運動及康樂學、健康心理學、營養科學、社會學及輔導學等。除了相關的知識,亦希望同學學會實用的技巧,將來得以學以致用。

今個學年,同學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我亦為同學籌辦了一些課外活動,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瑜伽課堂。大部份同學初次接觸瑜伽練習,沒想到瑜伽並非一般所謂的「拉筋」活動,而是集肌力、肌耐力、柔韌度以及靜觀訓練於一身的修習。作為一項靜觀練習,瑜伽就是要同學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及呼吸。同學在課堂上學習過一些靜觀的理論,正好在瑜伽練習中實踐出來。下課以後,同學們均表示希望能再辦瑜伽課。

此外,我亦邀請了駐台灣的學者為同學分享台灣的安老政策,以及長者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台灣政府是如何鼓勵長者過健康生活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從而避免被視為社會的負擔?而台灣的長者又是怎樣看待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香港同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是否可以以台灣的經驗作為參考?這些都是與「社會與健康研究」息息相關的課題,希望同學能透過此講座藉此思考香港的安老政策。

雖說是學年的終結,但我與「社會與健康研究」學生會已為來年的活動作準備,首要的是八月的迎生日。我亦計劃了一系列的升學講座、服務學習,以及瑜伽課等活動,期待你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