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學院學生發展中心推出「精神健康訓練計劃」 締造關愛校園

2019年12月18日
返回

國際學院的學生發展中心 (Student Development Centre) 一直致力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及個人成長,全面發揮潛能,成為具有自信、喜樂,目標明確的年青人。去年學生發展中心共舉辦五百多節的輔導服務、訓練及活動,並籌辦迎新週幫助新生適應新的校園生活,而「精神健康工作坊」系列及「學長計劃」更是今學年的服務重點。

負責策劃「精神健康訓練計劃」的輔導員陳敏玲表示:「同學面對新的學習模式、升學壓力和朋輩關係,加上受持續的社會事件影響,往往容易出現負面情緒。有見及此,我們特別舉辦推廣精神健康的工作坊,讓同學能舒緩繃緊的情緒,保持健全身心,做好預防性的準備。」

輔導員於校內舉行一系列精神健康推廣活動,當中「精神健康守護者計劃」旨在培訓同學成為校園的精神健康守護者,為學院締造一個關愛的校園。同學接受由香港心理衛生會舉辦為期兩天的「精神健康急救證書課程」,認識常見的精神病及學習精神急救的守則及方法。此外,「當下 · 自在 · 靜觀校園計劃」則透過靜觀體驗工作坊,以及邀請新生精神康復會到校舉行「靜觀DIY藝術製作」,助同學觀察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培養一份專注覺察力和開放的心,從而消除負面的思想。至於即將推出的「優質睡眠」則透過個人化放鬆練習及睡眠質素諮詢改善睡眠質素,以及加強專注和記憶。

修讀心理學專修的嚴深鏸同學很感謝學生發展中心的輔導員安排不同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大大提升同學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嚴同學表示:「透過工作坊我學會放鬆緊張的情緒,心境也變得平靜起來;而精神健康急救課程教懂我如何給予同學適切的關懷及支持。」修讀專業中文專修的陳凱雯同學分享:「透過參與工作坊,我學會怎樣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認識持平常心及不批判態度去看人與事。我跟『精神健康守護者計劃」的學員一起在校園裡推行 “Fairy of Panacea (解憂小精靈)” 計劃,關心同學的精神健康及為他們心靈打氣,實在很有意義。」

除推動「精神健康訓練計劃」外,「學長計劃」的開展旨在透過小組配對讓學長與學子交流,發揮朋輩的正面影響力量、擴闊人際網絡及促進個人成長。此外,輔導員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細心聆聽同學的傾訴,與同學辨清個人需要,舒緩情緒壓力。輔導員黃沅婷表示:「學院的老師和輔導員樂意與同學一起經歷全人發展,盼同學持開放的心向我們尋求適切的幫助。喜見同學能積極面對問題,經歷成長的蛻變,更確定我們工作的使命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