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 GLOBAL PERSPECTIVE

Academic and Cultural Tour to Northern Thailand


“Adventure into local Chiangmai and Chiangrai”

17 - 22 June 2013
Tour Co-ordinator: Ms. Helia HAI and Mr. Pedro LOK


The 6-day tour to Northern Thailand has brought our Associate Degree students an unforgettable and fruitful experience this summer. A special itinerary was tailor-made for our eleven students by the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Programme for Daughters and Communities Centre in the Greater Mekong Region.

Instead of enjoying a deluxe tour package which most Hong Kong people would expect from Thailand, our students were given a chance to experience the ‘local’ life of Chiangmai and Chiangrai regions and gain exposure to human rights issues such as human trafficking, migration, stateless people and the Thai-Myanmar border etc. which are controversial topics but somehow overlooked by the young people nowadays.

Apart from having the chance to visit local group farmers and villages in Chiang Kong district who are facing the changes from modern development, they were also taken to meet with the monks and volunteers to learn how religion could play a part in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 Chiangmai.

Student participants found the trip very eye-opening and agreed that learning is boundless. In addition to the friendship built, students have also experienced how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the trip.



"我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吳家敏 (環境保育學,一年級)


原本參加這次交流團的目的是為了體驗當地的生活及文化,但經過這次泰北之旅,令我對旅遊有着另一種看法。一般的旅遊,人們只會看到該城市繁華的一面,卻沒有留意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然而,這次交流團讓我真正認識泰北。若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生活及文化,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一條和平、寧靜的村莊只是表面的感覺,其實有很多人正受到不同的困難和挑戰。正因為這次的行程如此不同,讓我學到每件事都不應只看表面,更要深入了解背後的意義和真相。

透過探訪「DEPDC」的各種計劃,讓我真真正正地了解到社會問題的存在及嚴重性。尤其是探訪那些差點被家人為了金錢而出賣的女孩,她們只能被動地接受家人的安排。雖然那些女孩表面上笑得開心,但心裡一定會因為這種事感到難過,令我深切地明白到「DEPDC」所給予她們的是一個教育機會,讓她們不會成為家庭的犧牲品。這是頭一次,讓我感到教育的重要性及影響力。正如「DEPDC」創立人Sompop所說"Education is not only take away, but give out. Education is not in school, is surrounding the life."教育是為了讓人們懂得關心和了解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情,經過這次交流團,我學會更加主動了解社會大事,例如閱讀報章、雜誌等,主動地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個人的能力盡力貢獻社會。

我亦學會“Life is simple”。寄宿家庭Ajarn Jumnong一家十分享受生活,重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認為照顧年老父母是屬於子女的責任,子女不應忘記。此外,子女不應只顧讀書,亦應該好好累積社會經驗,充實自己的閱歷。這次交流團改變了我對家庭的看法,讓我體諒父母的辛勞,開始懂得分擔更多家中的事務,減輕父母的壓力。


Share:



"以行動證明愛的存在,以心待人"

練瑞豪 (市場學,一年級)


泰北,經常在耳邊聽到的都是關於她負面的資訊,例如貧窮、人口販賣等等。而到我們親身飛往泰北,在非政府機構「DEPDC」的創辦人Dr. Sompop講解下,發現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然而,這個地區的人們卻不受這些事實影響,特別是「女兒之家」的小女孩們及最後一晚接待我們整團的家庭。雖然他們與我們素未謀面,更甚是過了明天就有可能會變成陌路人,但他們卻能以笑容打破我們之間的隔膜,而那些笑容是最真心、最樸素的。以行動證明愛的存在,以心待人,毫無顧忌地去照料我們,聊天時就像家人般與我們促膝長談,他們的熱情頓時令我覺得這些可能才是人類的天性。而香港人在經濟迅速發展下,為了利益而互相競爭,爾虞我詐,大家心中始終有一條刺,名為「隔膜」的刺。就以鄰居為例,從前港人家中只有一扇木門,即使在晚上甚至睡覺時都不會關上,因為鄰里之間互相信任,不會有猜忌。可是,是什麼時候開始,家中除了那一扇木門外,還增加了一道鐵閘,鄰里之間的接觸及傾談亦買少見少。值得我們反思的是,究竟是環境改變了人,還是人甘願掉進這個名為「利益」的漩渦呢?

從我個人而言,我將選擇跳進漩渦之中,因為就目前香港情況而言,沒有金錢、人力及物力的支持下,一個人即使多有抱負,多有理想,多麼渴求去幫助別人也好,能力及成效始終有限。就好像上述機構「DEPDC」,她的營運資金主要來自大眾捐款,要是捐款款項下跌或停止,該機構就難以繼續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因此,投身「利益」遊戲之中變得有一定程度的必要,但之前,我一定會替自己安排一條「救命繩」,時刻提醒自己要適時抽身離開漩渦。


Share:



"這次體驗令我成長了,所見所聞豐富了我的知識"

成穎怡 (心理學,一年級)


這是我首次參加交流團,雖然我們在泰北只逗留了六天,但我卻感受良多。我十分慶幸參與到這次泰北文化交流團,它帶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的預期!這次體驗令我成長了,所見所聞豐富了我的知識。對昔日的我來說,成績比一切重要,我要做的事就是要專心把書讀好,升上大學,可是,去過泰北,我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

當我見過當地孤兒所的女孩,我學會了珍惜家人的愛。記得還未出發到泰北清邁時,我一直覺得家人對自己的愛是理所當然的,18年來我一直生活在香港這個「幸福」的城市,我習慣了身邊一切人和事,因為由我出世起,我便有父母在身邊照顧我一切所需。然而,那些女孩每人有自己不同的背景,有些可能是被親生父母販賣 、遺棄 、運毒品,甚至差點淪為妓女。當我知道原來她們笑面背後其實每人曾經有着我們永遠無法感受到的傷痛,我開始記掛身在香港的父母了。為什麼我可以擁有完整的家庭,而年紀還那麼小的她們卻要與家人分離,無法不讓自己獨立成長,我真的很慚愧,我知道我是時候要改變,否則今次體驗就會毫無意義。

旅程中我遇到Sompop Jantraka,從他身上我學會了很多事情。Sompop創立了DEPDC(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Programme for Daughters and Communities),為貧困小孩提供學習機會、拯救被迫賣淫的貧窮婦女等有意義的工作。在那幾天,我在他的帶領下到了不同的角落,看到不同的面孔,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臉上總是無時無刻掛着令人充滿暖意的笑容。我剛到泰北的時候,看到陌生人就叫「你好」,最初我沒想過當地的人會回應我們,甚至跟我們問好和閒聊,看到他們男女老少的笑面,我的心已經溶化了。這是我的真心話,我格外珍惜他們的熱情,因為長時間身處香港,我已適應了香港人「冷酷」的態度,泰北當地人的真誠,令我對這個地方已建立了感情,如果給我選擇,我會選擇留在泰北生活。

Sompop陪伴我們一團人探訪不同的地方,跟我們講解了很多關於泰北的文化和人們的生活情況。我真的十分感激Sompop,讓我們有機會嘗試與不同人士接觸,如遼國邊境的人民、非政府組織、孤兒所的女孩、當地村民 、學生、寄住家庭等。在過程中,我一直想,如果讓我自行到泰北的話,我可以看見什麼呢?相信結果必定會比今次的體驗遜色得多,因為導遊怎會帶你到這些地方參觀?所以即使自行前往泰北地區,最後也可能只有略略看到當地的人民生活模式,而不會像今次交流般讓我們有機會到兩個當地居民的家住宿。單是這點,我已覺得這次體驗令我得着很多。

其中一晚,我們每人各自寄居在當地的家庭,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體驗。沒有熟悉的家人 、朋友在身邊,要靠自己去適應。我很幸運遇到他們,他們視我為女兒般,我們一邊吃晚飯,一邊聊天,我相信即使離開泰北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但我不會忘記那天晚上他們為我準備了一餐豐富的晚飯 、爸媽拉着我一起拜泰国佛像和帶我到他們工作的地方;妹妹在臨睡覺前捉着要我和她一起學英文和讓我跟她一起睡覺 。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一家對我的熱情款待,那刻我感到無比溫暖! 那天晚上,我才發現原來家庭的溫暖其實是十分窩心,可能在香港的時候,我實在沒有重視過與家人相處的日子,大部分時間各自各做事,有時甚至很容易為小事而起爭執,我真的很享受在泰北度過的六天。

經過這次泰北交流之旅,我思考了很多事情,我會想,泰北這個生活水平一般的國家,為何當地人們能夠每天都帶着笑臉?明明他們的生活質素不比我們好,但他們卻可以比我們活得更自由、開心。到最後,當我們寄宿在當地家庭時候,聽着爸 、媽 、女兒的分享,我才發現原來幸福並不是因為財富等物質的豐盛,最重要是我們自己的心態。在分享時,我最記得媽媽說的一句話:「金錢的確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問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即使金錢賺得再多都好,都不會感到開心。」到此刻,我仍記得當時他們一家人向我們分享時的一幕,因為我很久沒有認真地反思自己的人生和與家人的關係。他們的真心分享,完全觸動了我的心,我真的很享受跟他們一起的時刻,即使我們間中可能需要用肢體語言來溝通,甚至翻查字典來解釋想表達的想法,看似有點滑稽,但我卻十分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因為我知道他們真心對我們好,真心傳達愛給我們!我們並不是單單在他們家留宿一晚的過客,他們已把我們視為家人的一份子。試想想在香港,莫說要跟陌生人訴說心中所想,單單一個微笑也未必可以找到。泰北人們的率真 、簡單無雜念的情懷令我對泰北這個地方樂而忘返!我真的期望有機會再到泰北,再次感受當地人們的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