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 GLOBAL PERSPECTIVE

Taiwan Media Study Tour


Experience a Different Taiwan through Media Organization Visits

23-27 June, 2014
Tour Co-ordinators: Dr. Benjamin CHENG, Ms. Dorcas YEUNG


26 Associate Degree and Undergraduate students joined a five-day Media Study Tour to experience the culture of Taiwan and find out how the media industry operates. Students visited various renowned electronic and printed media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the “Next Media”, the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and “JWT advertising agency”. Students also had a chance to attend a scholarly event at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hinese Communication Society”. There, they learned about new perspectives in Communications through the presentations of different academics and experts in the field.

Lam Wan Sze, Year 3 student from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s in 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felt very honoured to be able to participate in “2014 Chinese Communication Society Annual Conference. “This is a valuable opportunity for me to attend the conference and listen to four scholars’ sharing on their latest findings on freedom of press. Not only can we know more about the topic from experts of the media industry, the sharing has also enlightened us to think with multiple perspectives.” Lam said.



參加大型學術文章發表年會 大開眼界

林韻詩 (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三年級)


曾經聽過不少朋友說台灣是一個熱情好客的地方,這次終於有機會去親身體驗。一直很期待可以遊歷台灣,參加「台灣媒體傳播考察團」不但可以滿足自己的小願望,更有機會了解香港和台灣的媒體文化差異,實在是獲益匪淺。參觀的媒體機構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雜誌社、電台、電視台、廣告公司,團員更有幸參加學術會議,讓我們可以進行多層面的探究,獲得更全面的知識。

參加中華傳播學會的學術交流會議是這次旅程當中最難忘和寶貴的經驗。首先,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類似的大型學術文章發表場合,因此感到機會難得;其次,是因為所選擇的專題報告題目比較貼近香港時事,因而引發我的興趣。九十分鐘的專題座談圍繞著「從新聞自由看中國與台灣媒體:衝擊與展望」這個主題進行發表演說。就此話題,四位業界代表和學者發表對台灣、中國內地和香港三個地區的新聞自由所作研究成果的分享。當我們生活在香港,很自然地會從香港的角度看待事情。這次的學術分享以台灣的角度看待關於新聞自由的議題,進行多角度的批判性思考,使我們對「新聞自由」這個議題有更深層的反思。

參觀廣告公司JWT對我來說也是比較有趣的行程。在香港曾經參觀過其他的廣告公司,和台灣的JWT相較之下的確有所不同。台灣的JWT無論在工作人員的接待、辦公室的設計或者方案的討論氣氛當中,整體都顯得特別輕鬆和愉快。反觀香港的情況,確實是比較嚴肅和緊張的。這也正好說明兩地的文化差異。其次,為我們進行講解的是該公司的總經理,更讓我們有一種倍受重視的感覺。他不但為我們介紹該廣告公司的架構,還為我們介紹台灣的歷史,整個交流洋溢著輕鬆的氣氛。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只要廣告能引人多看一分鐘,就能為品牌創造多一分價值。」再次證明「創意」在廣告界的重要性。


Share:



參觀製作場景 反思創意文化發展路向

李梓樑 (新聞學,一年級)


今次的媒體考察團,我們參觀了不少媒體機構,對新聞系學生而言,是難得的見識機會。在云云媒體機構中,公共電視令我印象最為深刻。這是我第一次親身走進攝影棚以及電視台控制室,參觀的更是海外的電視台,令我接觸到外地攝影棚的調配以及內部的佈景製作等知識。

看完實體的電視台,公視職員向我們介紹他們設的新媒體平台「公民新聞」,意即由全民作記者,由民眾在這網上平台發表意見。構思雖佳,可是個人認為這與一般社交網站無異,只是成為了一個「新聞專頁」,由一班專頁內的會員發佈「狀態」。無可否認,專頁內所發表的東西某程度上具有新聞價值,但平台卻未能為公眾過濾最具新聞價值的消息。

除媒體機構外,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是另一有意思的景點。園區富歷史色彩,前身為台北酒廠,經活化改造後今天成為有味道的創意文化發展地標。踏進園區,聽見一名台灣中學生在喊:「這是我們高中生辦的展覽,請進來看一下。」進去後發現木工作品都很專業,完全不像是高中生的作品。木工班及文化區令我反思的,不只是他們「如何」做藝術,而是他們在「甚麼環境下」做藝術。香港政府常言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但往往只限於活化工廈,讓藝術家們夾租在一小撮地方,而西九卻是一幅大型的商用空間,這群木工生的經驗是否值得我們借鏡?

總結這次考察團,引發了我三個反思。第一,台灣的創意文化令我深思其與媒體發達的關係,還記得台灣廣告公司JWT向我們介紹台灣,當中提及電視台近百,報章近幾百,更展現如何用發達的媒體作另類廣告,兩者相輔相成,足見創意文化與傳媒需同步發展。

第二,在參觀機構當中不乏公營傳媒,其中中央廣播電台令我反思公營傳媒機構的角色。中央廣播電台作為台灣公營電台,卻是以海外人士而非台灣本地民眾為目標觀眾,其作用變成了向中國、國際宣揚台灣,打破了我對公營電台角色的固有印象,也一改我認為公營電台應服務本地民眾這種理所當然的想法。

第三,在這次考察中有幸參加中華傳播學會的學術會議,我參與了其中一場關於新聞自由的論文發表,學者們一同討論中港台三地的傳媒情況,亦提到新聞自由每況愈下,值得我們反思今日我們看到的新聞媒體狀況。

總結而言,經過五天四夜的台北傳媒考察團,走遍了台北各地,探訪了多家媒體, 亦認識了不少同學朋友,真的不枉此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