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驗 · 環球視野

馬來西亞學術及文化交流團


從一個國家體驗多元文化

2013年6月17-22日
交流團領團老師及學生發展組職員:李綺旎女士、馬耀東先生


馬來西亞是一個有著多元文化與民族的國家,其獨特的文化色彩非常值得同學去學習交流。19位同學在6天行程中在不同城市作出各方面的交流體驗,親身感受當地文化生活。

行程經過細心籌劃,安排同學前往有著多個世界文化遺產及地道特色建築的馬六甲參觀,包括荷蘭紅屋廣場、聖芳濟教堂、峇峇娘惹博物館等,同學了解到地區融合 不同的文化及歷史,更對馬來西亞的歷史有進一步認識。企業交流方面,一眾師生去到當地Yakult Company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參觀,了解自動化生產流程到企業文化發展等,同學更能從中認識跨國企業的經營模式。

交流團其中一項精彩安排,是於馬來西亞森林研究局森林科學公園參加自然生態導賞及樹冠吊橋漫步。這個熱帶森林約佔地六百公頃,擁有很多特別的植物品種,同 學都很用心聆聽導賞員的講解及積極發問。同學們均表示樹冠漫步令他們非常難忘,走在約三十米高的吊橋上,俯瞰吉隆坡景色,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及保護自然的 重要性。

交流團讓同學可走出課室,在真實世界中體會、學習。是次交流團的目的除了讓同學認識馬來西亞的文化多樣性外,更讓同學認識到學習其實不僅是在課室或閱讀課本,廣闊世界視野是更重要的一環。



"走進當地人所住的小區,才可感受到本土文化"

巢凱琳 (新聞學,二年級)


經過六天馬來西亞之旅,得到的是學懂「慢」—香港人較難體會的另類生活態度。

慢走。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上班上學途中能否花一秒鐘細看身邊的人和事?在馬六甲古城遊覽時,我看見在河道兩旁有荷蘭風格的茶座,在聖保羅教堂賣藝唱歌的老伯落力獻唱,在聖地牙哥古城門的角落有與遊客即興「Jam」歌以賺取外快的大叔。以上每一細節反映當地人享受生活。古城能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因為她擁有紅屋、城門、教堂等富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外,馬來西亞民眾的語言、生活模式及傳統亦形成一種「無形」的文化。他們面上帶著微笑,即使語言不通仍樂意幫助你及與你作交流,倒不像香港人整天板著臉,自顧自低頭看著智能電話,不願理會外界的事。

慢食。

香港盛行速食文化,為配合港人「甚麼都要求快」、「午飯時段都不容放過,要繼續埋首工作」的模式,大型連鎖快餐店充斥著每一個地區。在馬來西亞之旅每天都準時用餐,早上八時、中午十一時、晚上六時。在香港總是食無定時,旅遊時方可放下日常的工作,一改生活習慣,實踐「慢食」。我最愛的是每天早上酒店所提供的早餐,絕非該酒店的食物有何特色,而是我能夠悠閒地享受烤多士及一杯香濃的咖啡,那種「味道」在香港永遠不能嚐到。慢感受。

六天旅程中到過許多景點,難免有點走馬看花。我最喜歡的部份是「自由活動」,並非因為導遊或領隊所安排的活動有何不足,但自己到處亂逛碰釘,乘搭當地交通工具,走進當地人所住的小區,才可感受到本土文化。透過乘搭複雜的鐵路,與的士司機議價,到街頭小販檔買串燒,在Central market買印度服飾,令我感受到真正的馬來西亞。


分享:



"増加了自己的見識,亦有新的體會"

梁繼軒 (計算機科學,二年級)


馬來西亞交流團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旅行,學到的,見到的都跟香港有很大分別,有人說去旅行是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這個世界。這趟旅程讓我増加了自己的見識,亦有新的體會。

我認識到一群新的朋友及很好的學院導師、領隊及導遊。當中經歷的都很有意義。在旅程中,我長時間都腸胃不適,但大家都很擔心我的情況,會熱心的問我有什麼需要,會叫我多加休息,真的感謝他們的關心。

在活動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看螢火蟲以及在森林行吊橋。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螢火蟲,遠看就好像很多棵聖誕樹在閃爍,而身在小船中,那種感覺是很自由,很放鬆,在香港是絕對不會有這種機會。大家都對行吊橋印象難忘,還拍了很多的照片。

整個旅程我都很享受,我們參觀了很多富當地文化特色的地點,從而令我對馬來西亞的歷史文化了解更多,知識増加了,眼界亦擴闊了不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