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s. Mui Sui Ching, veteran producer, shares the making of TV drama series

29 Feb, 2024
Back

現今電視行業挑戰重重,但仍有不少對行業充滿熱誠的年青人在尋找方法,期望改善現況。為讓同學瞭解香港電視行業,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課程邀請資深電視製作人梅小青小姐分享電視劇集製作和在電視圈的心路歷程。梅小青小姐在電視行業打滾超過四十年,有金牌監製的美譽,由她監製的劇集多不勝數,包括《洛神》、《絕世好爸》、《法證先鋒》系列及《宮心計》系列等,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劇集,其中《宮心計》更創下50點收視紀錄。

劇集背景由古到今,從宮廷爭權奪利到現代法證科學,要贏在細節,除了參考大量書籍和片集去幫助編寫劇本之外,梅小青小姐表示會從生活中發掘創作靈感。她提到曾在佛堂活動中,看到小朋友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行善精神創作故事,深受啟發,日後便促成《宮心計》中角色「劉三好」的名字及該角的「三好」精神。梅小姐也提醒同學在創作時需要考慮對社會的影響,劇本要傳遞正面的訊息,例如「三好」深入民心,人人琅琅上口,令行善精神被廣泛宣揚。《絕世好爸》細緻描繪親情和父愛,內容溫馨,曾有年長觀眾向她表示,兒子受劇集潛移默化,變得每星期也會回家陪他飲茶,所以不可輕看電視劇集傳播訊息的能力。

梅小姐最後更分享將植入式廣告融入劇集的技巧,以古裝劇《深宮計》為例,故事圍繞宮廷鬥爭,劇中女角所配戴的華麗頭飾和精緻首飾令人讚嘆,於是乘勢與珠寶品牌合作推出金飾和擺設,讓觀眾也可穿戴和擁有劇中的飾物,加強宣傳效果,亦增添商機。梅小姐由劇集構思、準備和拍攝過程,到最後的宣傳工作逐一分享,不但拓寬了同學的眼界,她一絲不苟的態度,亦讓同學明白製作優質電視劇集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