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牌监制梅小青小姐畅谈电视剧集制作

2024年02月29日
返回

现今电视行业挑战重重,但仍有不少对行业充满热诚的年青人在寻找方法,期望改善现况。为让同学了解香港电视行业,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课程邀请资深电视制作人梅小青小姐分享电视剧集制作和在电视圈的心路历程。梅小青小姐在电视行业打滚超过四十年,有金牌监制的美誉,由她监制的剧集多不胜数,包括《洛神》、《绝世好爸》、《法证先锋》系列及《宫心计》系列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剧集,其中《宫心计》更创下50点收视纪录。

剧集背景由古到今,从宫廷争权夺利到现代法证科学,要赢在细节,除了参考大量书籍和片集去帮助编写剧本之外,梅小青小姐表示会从生活中发掘创作灵感。她提到曾在佛堂活动中,看到小朋友以「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的行善精神创作故事,深受启发,日后便促成《宫心计》中角色「刘三好」的名字及该角的「三好」精神。梅小姐也提醒同学在创作时需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剧本要传递正面的讯息,例如「三好」深入民心,人人琅琅上口,令行善精神被广泛宣扬。《绝世好爸》细致描绘亲情和父爱,内容温馨,曾有年长观众向她表示,儿子受剧集潜移默化,变得每星期也会回家陪他饮茶,所以不可轻看电视剧集传播讯息的能力。

梅小姐最后更分享将植入式广告融入剧集的技巧,以古装剧《深宫计》为例,故事围绕宫廷斗争,剧中女角所配戴的华丽头饰和精致首饰令人赞叹,于是乘势与珠宝品牌合作推出金饰和摆设,让观众也可穿戴和拥有剧中的饰物,加强宣传效果,亦增添商机。梅小姐由剧集构思、准备和拍摄过程,到最后的宣传工作逐一分享,不但拓宽了同学的眼界,她一丝不苟的态度,亦让同学明白制作优质电视剧集的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