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学课程同学利用VR装置感受精神与情绪病患者的感官世界

2024年03月27日
返回

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较早前邀请到新生精神康复会(新生会)前来国际学院,透过崭新的仪器和科技,以VR 虚拟实景装置让同学模拟置身于思觉失调患者的感官世界,从患者的视觉和听觉感受他们平日在街上或生活中面对的挑战。

新生会的导师在课堂中分享不同个案人士的故事,让同学明白受情绪及精神问题困扰的人士为何会出现与现实交错的幻象,并如何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当中的痛苦一般人难以想像。同学们十分专注于导师的分享,并认为这对心理和情绪问题的理解有所突破,获得了书本以外的真实体验。

国际学院社会科学学部主管及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总监李泽沛博士表示:「精神健康与情绪问题是近年社会大众愈来愈关注的议题。修读心理学课程的同学将来有机会服务各类有需要的人士,处理不同情绪和个案。虽然我们不可能完全明白每一种情绪,但这次VR体验可以让同学更切身地感受脑海出现幻觉的情景,那种震撼是普通课堂讲解无法传递的。希望同学都可以从中建立一份同理心,将来有机会帮助受心理和精神困扰人士跨越障碍,走出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