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調查:近5成家長因互相比較子女課外活動感壓力

Photo by Jerry Wang on Unsplash

兒童升學壓力問題一直備受社會人士關注。近年,部份家長為令子女贏在起跑線,往往會催谷子女參加多項課外活動,以期增加升學競爭力。香港浸會大學日前進行的調查發現,有6成家長認同「孩子要贏在起跑線」這句說話;更有近5成家長曾經因其他家長為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安排和意見感到有壓力。學者認為,安排過多的課外活動不但會影響子女發展,家長之間的比較亦會為彼此帶來沉重壓力。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研究社於今年三月向412名幼稚園高班至小學三年班的學生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6成家長認同「孩子要贏在起跑線」這句說話;更有8成家長相信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經歷越多,可為將來升學帶來更多機會。另外,有8成家長感到他們之間會互相比較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安排及情況;而有近5成家長則曾經因為其他家長為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安排和意見感到有壓力,這些家長亦會顯著地為子女安排更多的課外活動。

調查亦發現兒童每星期參加課外活動數目平均為3.5項,最多為11項;每星期所花時間平均為7小時,最多為26小時。家長每月花在安排子女參加課外活動的支出平均為$2,300,最多為$10,000。在眾多課外活動類別中,子女每星期參加最多的是學術活動,如語文班及補習班等,平均為1.4項;其次為藝術活動,如畫畫班及跳舞班等,平均為1.2項;而體育活動則平均只有0.6項。

負責調查的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部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認為,安排子女參加課外活動已在家長之間形成一種氣氛,部份家長因其他家長的意見感到壓力,繼而催谷子女參加更多課外活動,以免子女落後於人,最終成為惡性循環,為子女及自己帶來沉重的壓力。英國特許心理學家,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社會科學部主管林非恩博士則認為,外國研究顯示適量課外活動對兒童及青少年身心發展均有正面影響,但他同時提醒家長研究數據亦顯示兩者呈曲線關係:過多課外活動不單增加子女的焦慮,亦對學業成績有負面影響。就課外活動安排他對家長有以下三點建議:

1. 子女年紀愈小,自由遊戲時間應愈長,預先編排之課外活動則應愈少;
2. 課外活動其中一個重要目的為建立能力感而非挫敗感;
3. 課外活動另一個重要目的為建立朋輩關係,但亦不應因課外活動安排而破壞親子關係。

是次研究為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講師和傳理研究社社員所合作的首個研究項目。傳理研究社由傳理學副學士同學所組成,並在學院講師帶領下,對不同的媒體、社會及文化議題進行研究,並發表研究成果以推動社會的正向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