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於二月十八日舉辦了「第一屆青年學術研討會:人文應世」,推動學術風氣。是次研討會分兩部分,先有嘉賓主題演講,然後為「雙語語言及文學研究」、「專業中文」和「文化研究」三個專修班學生的論文發表及討論。

學部有幸邀得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鄺可怡教授和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通識及文化研究課程主任黃國鉅教授蒞臨作主題演講,跟與會者透過文學及哲學的論題,展示學術研究方法及思考方向。鄺教授的講題為「文學史中『談情說愛』:從魯迅〈傷逝〉管窺中國現代文學之研究方法」,為學生闡釋如何從不同的研究資料入手,細讀文學作品的深層意義;黃教授則以「What is the Origin of Language? -Theories of the Origin of Language in Western Philosophy」為題,為學生解說如何從西方哲學入手,思考語言之源。論壇集合了兩位教授的精湛教益,實在難能可貴,與會者均聆教請益。

是次研討會特別印製了論文集,就「文學析論」、「當代課題:文學與文化」、「西方理論與敘事」及「語言與社會」四個範疇,共收26篇學生論文。所有論文均經由人文及語言學部老師推薦及評審而選出。當中有九篇論文獲推選在論壇上發表,讓宣讀論文的學生有機會跟與會者就論文展開討論,推動了學術交流的氣氛。

中文大學鄺可怡教授作主題演講

浸會大學黃國鉅教授作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