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 發揮潛能

小組成員:吳紫萱、黃紫瀅

吳紫萱同學感想

我是主修商科的,身邊的人總説從商要求良好的溝通技巧和合作能力。我本身是一個文靜的人,不常與人接觸,交際能力相對較弱。在機緣巧合之下,看到Invisible招募學生編輯。當時我覺得這主要是給文科生參加的,但是我實在是太想改善我的那一堆缺點,於是我開始努力找隊友。起初我成功請到了四個朋友一同參加,沒想到最後他們大部份人都退出了,只剩下一個人留下來陪我。我有想過就這樣放棄算了,反正這活動才剛開始,但又覺得不應該輕言放棄。現在回想,幸好我那時候有堅持下去。

我們撰文篇名為〈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夕陽糖果手工紅──專訪手工糖師傅Cody〉,主要訪問一位從澳洲學識手工糖製作的師傅。這次擔任《覔》學生編輯,讓我獲益良多,例如:學會了如何寫一封得體的邀請信,也讓我有機會突破自己,勇敢面對一位陌生人進行採訪工作。還記得訪問前我們都很擔心會有冷場,但那位受訪者很平易近人,知道我們都是第一次擔任記者,一直鼓勵我們,叫我們不用太緊張。是次活動更讓我明白到記者的艱辛,並對他們的印象改觀。要寫出一篇中立且能吸人眼球的文章,真是需要很高技巧。

黃紫瀅同學感想

我是一個喜歡挑戰和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的人,雖然主修商科,但依然願意嘗試做採訪工作,因為擔任學生編輯,對我來説是一個發現自己潛力的好機會。當我跟參加這次活動的同學溝通時,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具備基本採訪和寫作概念,而我則是「初哥」,擔心自己寫得不夠「文學」,沒辦法完成這個任務。幸運的是老師一直鼓勵我,他告訴我們雖然經驗不足,但並不代表不能完成任務。相反,由於我們是學習商業,可以從市場學、經濟學等不同的方向,帶出不同的視角。

在這次活動中,我收穫頗多。在設定採訪問題時,從市場學、經濟學角度切入,通過與受訪者交流,瞭解到手工糖果市場現狀和營銷策略。這也豐富了我的市場學知識。我很高興能在受訪者的回答中挖掘出有價值的信息,並通過文字,與讀者分享。